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马云欲千亿建电商物流 目标全国任何地区24小时内送达
money.fjnet.cn 2013-01-25 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马云不会闲着,刚刚宣布将于今年5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现在宣布要投资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CSN),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此项目投资规模将达1000亿,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马云拟担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拟出任CEO。

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之中,物流最复杂最艰难,马云自2011年开始布局物流业。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表示:以前是方向制定阶段,“项目”立项则表明实施的方法已定,进入实操阶段。

合作模式

不管哪一种模式,都必须符合一个标准,即“智能化”,适合阿里电子商务业务的需求。

23日,包括行业企业、资本及金融机构齐集位于杭州西部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进行闭门会议,最终通过了上述“1000亿元投资建设物流网”的决议。与会企业除了阿里巴巴外,还包括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

打造电商物流,马云的第一步是拿地。

去年12月5日,马云曾亲临金华,代表阿里巴巴与金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项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就是,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及联合相关合作伙伴在金华市的金义都市新区投资建设“中国·金义电子商务新城”,其主要产业即电商物流业。

马云称此智能物流骨干网(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CSN)会变成中国未来商务的基础设施,将支撑日均300亿元的交易额,支撑未来1000万家新型企业的诞生。

浙江金华将是阿里巴巴第一个电商物流园。记者采访获悉,除了金华外,阿里巴巴还与上海嘉定、成都高新区等地方政府进行了会谈。

去年双11期间,一位阿里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意间透露:电商物流园与合作伙伴未来会有两种合作方式,一是由阿里巴巴拿地且出资(或者机构投资)建设,租给第三方物流企业;二是阿里巴巴拿地,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投资(或投资机构投资)建设。

不管哪一种模式,都必须符合一个标准,即“智能化”,适合阿里电子商务业务的需求。上述高管没有透露“智能化标准”的更多内容。

在电商物流园中,至少有三种角色,且分工明确:阿里巴巴向地方政府要政策,制定标准,保证“智能化”,同时兼有投资人身份;投资或金融机构负责资金来源;第三方物流企业负责运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