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何志成:反腐败是经济稳定前行的新动力
money.fjnet.cn 2013-01-23 16:34   来源:每经智库    我来说两句

十八大以来两个月,习总书记六次谈到加大反腐力度,而在昨天闭幕的中纪委全会上,习总书记更是强调:反腐败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很显然,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已经统一认识,必须加大反腐败的力度。

反腐败会不会影响经济正常运行?这个问题提得似乎有些无聊,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话题。比方说,坊间传言,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中国外逃资金再创纪录,有人一次性提款超过19亿美金,通过十一假日外逃的官员有700多人;再比如,周二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刚刚讲话结束,中国股市就出现了跳水行情。很显然,一些腐败分子或者担心反腐败会引发财产转移的一些人在抛售股票。更有意思的是,在中纪委全会刚刚闭幕后,国家发改委立即发布严格压缩过剩产能的文件,规定汽车、钢铁、水泥等严重过剩产业要在2013年实现大重组,大并购,不会再批准新增产能,已有产能要向大型企业集中。很显然,无论是加大反腐败力度,还是严格压缩过剩产能,都将令GDP减速,间接也会影响股市向上运行的力度和节奏。

但我们必须明白:只有坚决地反腐败,才能树立党中央权威,才能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清除障碍。反腐败是深化改革的“清道夫”。这就是将反腐败与严格地压缩过剩产能联系在一起的原因。不反腐败,所谓压缩过剩产能就是纸上谈兵。

从北京最近的情况看,反腐败已经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路上的公车明显地减少,外地车更少,明显地不堵车了。以前年份,临近春节,都是外地车辆进京送礼的高峰。省市一级官员进京,县一级官员也进京,甚至乡镇一级官员也“跑步(部委)送钱”。闹得各大饭馆不仅人满为患,而且物价飞涨。但今年,完全变了。各部委和国有企业商业银行都传达了转变作风的文件,具体落实的第一条就是取消各种年会,不能赴宴,不能喝酒,同时大幅度地减少了所谓应酬费用。于是,街上车少了,饭馆不在高朋满座了。

春节前,党风作风巨变,说明各级领导都认识到,腐败问题的确已经是一个严肃的“重大政治问题”,更深一步认识,则是不能将中央领导的讲话当做耳旁风。反腐败是引子,令行禁止才是实质。抓几个贪官是必然的,但要治党治国,不仅要先清洁执政党的权力肌体,还要理顺权力机制。要加大改革力度,必须有最大的社会认同度,而直接打击腐败官员和利益集团,既是得民心之举,也是震慑(官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