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联合高管群体内幕交易 操控者隐约指向荣盛系老板
money.fjnet.cn 2013-01-14 09:25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杨流茂/文

“你觉得这偶然吗?”

当理财周报记者找到杜平(化名),这位行业中人反问道。

“出这样的事情,你们早该觉察到。”他指的是,这家公司高管涉嫌有组织、群体性的内部交易。

这又是一场精心布局的资本游戏,但是它触及到了资本市场最基础、最根本的法理和道德。

这一次的主角是“著名妖股”公司宁波联合[0.00 0.00% 股吧 研报]。至于它的幕后操控者,在理财周报的追溯中,隐约地指向浙江萧山著名的“荣盛系”老板李水荣。

宁波联合的“滑铁卢”

2013年1月9日上午,宁波开发区东海路1号联合大厦八楼会议室,宁波联合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参与的股东人数仅有5人。宁波联合历史上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是自从2011年后,已有三次。

而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时间点非常有意思,选择在2012年度报表报告发布之前,这场临时股东大会要表决的议案是又一次的修改公司章程,而本次修改的恰是“分红政策”。

原宁波联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五十五条为:“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而修改后为:“公司充分考虑对股东的回报,每年按当年实现的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规定比例向股东分配股利。”具体政策有三条,核心部分是:“公司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和比例: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母公司盈利且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十。”

分红条件的锚定标明确为母公司报表,时间从三年缩短为一年,追加了“母公司盈利且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之条件。

“这肯定是个利空。”一位曾投资过宁波联合的基金公司人士说,“现在这套分红办法更复杂,首先是分红力度也减小了,而且你吃不准。因为宁波联合裙带子公司很多,又有很多长期股权投资,它完全可以把利润截留在子公司,不把账及时划到母公司,让母公司看起来财务糟糕,或者它可以把一些长期股权投资处理掉,计提一笔损失。”

实际上,宁波联合2012年,可谓“滑铁卢”。股价经过1月份的突然炒作,从11块钱,一路狂跌到最低5.9元,其间,没有任何有力反弹。

与此相随,是年初以来不断释放的利空。

在2012年一季报中,宁波联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2.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6.45%,同时宁波联合“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100%”,从此开启了宁波联合2012年股价漫漫下跌路。宁波联合的股价从4月中旬10元左右下跌至8月下旬中报出来前的7.4元左右,跌幅超过25%。

2012年中报,宁波联合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88.0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4.69%;同时,宁波联合再次“预计年初至下一个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

下降50%-100%”。受此影响股价跌破7元。

2012年三季报,宁波联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3.8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5.20%,同时宁波联合“预计年初至下一个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70%-90%”。股价继续下跌,至12月初一度跌破6元。

最近,宁波联合跟随大盘反弹至6.9元附近。然而,数位圈内人士向理财周报透露,上市公司方面释放的信息,是6.9元的价格依然高估,今年的每股收益大概只有两毛左右,“甚至没有两毛。”

“两年前主流机构还有些会配置这家公司,它盈利相对稳定,但是这两年没人碰了,荣盛进来以后,公司越来越看不懂。”上述机构人士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