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标普宣告希腊危机暂告段落
money.fjnet.cn 2012-12-20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三年多来,标准普尔破天荒地上调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上调至“B-”级,一下子提高6个级别的举动堪称“慷慨”,这表明该机构承认希腊已从破产边缘逐渐恢复稳定,欧元区资产应声上扬。

解铃还需系铃人。三年来一直因评级遭下调而被国际金融市场避之不及的希腊,如今终于等来了评级机构的“大奖励”。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8日破天荒地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上调六级至“B-”级。

评级机构这一颇为慷慨的举动让市场看到了希腊远离破产边缘的希望。不少投资者开始重新考量欧元区资产。海外机构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投资者重新买入欧元区资产的意愿大增。

希腊评级“咸鱼翻身”

标普声明说,这一调升反映出该机构“注意到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成员国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的强烈意愿”以及希腊政府进行财政和结构调整的决心。目前,该公司对希腊的评级高于另外两家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

但一些分析家认为,标普此举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国际救助机构将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希腊也通过新一轮债务置换成功减少了200亿欧元债务。尽管如此,“一下子提高6个级别的举动堪称慷慨。”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评级机构多次下调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使希腊无法从国际市场筹措资金。12月5日在希腊进行第二轮债务置换时,标普将其信用评级降为“选择性违约”。

对于未来形势,是否像法国《回声报》评论的那样——“标普宣告了希腊债务危机开始走向终点”?其实不然。国际金融协会在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希腊经济仍面临重大风险,不应对希腊解决债务危机“过度乐观”。

投资者重返欧元区心里有底

无论如何,希腊危机警报暂时解除令市场风向发生转变。一年前的此时,投资者还在为欧元区是否有可能瓦解而惴惴不安,并猛抛受困国家的国债及股票。

罗素投资公司说,危机的缓和让投资者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企业基本面,同时提供机会让他们择优挑选“被误伤”的欧洲资产。

美银美林近日公布的基金经理月度调查也显示,相较于美国的股票,全球型投资者更青睐欧元区股票。12月有约7%的投资者超配欧元区股票,高于11月时的1%。在255名参与调查的人士中,有22%的人认为欧债危机是最大的风险因素,远低于6月时的65%。

而汤森路透旗下数据研究公司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股市今年虽然反弹,但仍比美股便宜13%。欧元区股市的股票风险溢价是9.8%,美股则为7.9%。

问题国家的国债同样“咸鱼翻身”。7月份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7.67%的高位。但此后欧洲央行承诺用尽全力维护欧元,该品种国债收益率顺势回落逾两个百分点,19日报5.35%。同期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6.67%降至4.48%。

“很多人对于欧元区的眼光过于挑剔。”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5.16,-0.03,-0.58%)投资管理公司在伦敦的资产组合经理迈尔斯·布拉德肖说看好西班牙及意大利的短期债券,该公司在今年夏天开始大举买入。

那些漠视欧元区瓦解预言的债券投资者则在今年获利丰厚,彭博资讯数据显示,希腊债券摇身一变成为今年世界表现最佳的债券品种,回报率高达85%。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