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美元落难并非仅因QE4
money.fjnet.cn 2012-12-17 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QE1、QE2……直至QE4,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犹如出膛炮弹,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激起了巨大波澜。只是与QE3后美元不跌反涨不同,QE4推出后的短短几日内,美元羸弱的走势似乎向人们宣告,QE惯有的逻辑重归汇市。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美元仍将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

上周美联储一如预期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以替代扭转操作(OT)。由于QE3的先例在前,人们对于QE4能否帮助高收益货币重拾升势未给予太多期待。但实际情况大大出乎市场的意料,包括欧元、澳元在内的高风险货币急剧上扬。与此同时,美元市场人气涣散,美指一举向下击穿80整数关口。

区别在于“无限量”的QE3带给市场太多的不确定性,而QE4显得更加目标明确:

首先,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为利率政策调整设置了“门槛”——6.5%的失业率和2.5%的通胀预期,同时,结合美联储将2014年失业率预期调整至6.8%,2015年失业率预期圈定在6.0%。一方面,我们可以大致推测美联储的低利率货币政策至少会延续至2014年,甚至2015年;另一方面,本次美联储上修了其在9月给出的失业率预估,这极大地对冲了美国强劲的11月就业数据带来的利好效应,表现在汇市上则是美元回吐了12月初的全部涨幅。

其次,市场在寻找QE3推出后美元走高的理由之一便是:QE3每月400亿美元的购买力度不及前两次。而此次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再加上QE3,美联储每月的资产购买额度将增至850亿美元。不难看出,其对美元的负面冲击将会明显增强。

再次,抛开美联储量宽政策的因素,近期美国“财政悬崖”的谈判举步维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美元的上涨。倘若仅局限在“财政悬崖”与美元关系上加以分析,我们认为,前者对于后者到底产生何种影响并不明确。由于美国“财政悬崖”或加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通常会拖累美元人气。但转换思路来看,“财政悬崖”的发生同样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避险货币美元反而“因祸得福”。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财政悬崖”衍生的事件对于美元的牵连作用不可忽视。若在“财政悬崖”的谈判过程中,两党再次上演政治闹剧,不排除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释放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的言论,从而点燃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执政能力的担忧,这无疑会在一段时间内打压美元汇率。

最后,我们认为,躲过了希腊违约的欧洲暂时进入了消息平淡期。随着欧元集团批准向希腊发放491亿欧元的救援资金,希腊年底面临的债务困境也得以消除。尽管上周晚段召开的欧盟峰会一如既往地毫无实质性进展,但鉴于希腊燃眉之急已解,市场的紧张情绪逐渐软化,这为本轮高收益货币上涨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在年底之前,美元维持震荡下跌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