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风险资产特征愈发明显
money.fjnet.cn 2012-12-14 09:51   来源:上海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周四亚洲早盘,国际金价出现快速跳水行情,盘中跌穿1700美元/盎司的心理关口。仟家信分析师指出,尽管美联储如期推出QE4,一度令金价接近1720美元/盎司,但是“财政悬崖”前景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并未跟进做多,而是以平仓代之。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指出,黄金更接近风险资产,而非避险资产,金价近期的波动就体现出较为明显的风险资产特征。“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金价与恐慌指数VIX在多数时间内维持负相关关系,且负相关性有扩大趋势。这意味着,当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或者投资者避险需求上升时,金价将会下跌;反之,金价才会上涨。”刘东亮表示。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徐小钧也认为,在市场情绪稳定之前,即使有利好消息,也难在金价中得以兑现。“去年12月金价累计下跌10%,仍令投资者记忆犹新。近期出现的数波卖压也反应了市场恐慌情绪的作用较强,盖过了各央行陆续增持黄金和重要黄金ETF仓位屡现新高的利好。”徐小钧说道。

随着美国大选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束,“财政悬崖”已经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成为市场的焦点。

“‘财政悬崖’不太可能出现,两党可能会在最后关头达成一个过渡性协议,将最终决议时间向后推迟,这会不利于金价走势。资金会流出黄金,涌向美元和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刘东亮表示。

“尽管存在两党协议达成前金价暂时回落的可能性,但是随着协议的达成,金价将受益于尾端风险下降的背景下相对弱势的美元以及更高的通胀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员孔庆影表示,“首先,鉴于市场对‘财政悬崖’已经有充分预期,其本身不会导致尾端风险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温和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推后至明年第一季度的债务上限谈判将使黄金的避险属性重新显现。其次,‘财政悬崖’的基本平稳渡过意味着美元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走软。尾端风险引发美元避险需求高企的可能性将下降,同时,更低的美国经济增速将打压美元。再次,力度较小的财政紧缩加上明年初的债务上限谈判,可能促使评级机构调降美国主权评级,而上一次标普下调评级是黄金创下历史高位的重要原因。”

在刘东亮看来,欧洲和中国也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对金价造成重要影响。“随着希腊获得新一轮援助和西班牙正式申请援助,欧债危机正处于两年来最好的环境,所有的负面因素都在欧洲央行和IMF等机构的掌控中,这对金价相当有利。但是,在过去几年中,欧债危机阶段性的热点总是突然爆发,如果未来再度出现这种情况,金价将遭受拖累。”刘东亮表示,“由于欧美经济不会有太强劲的反弹已经是市场共识,因此,中国经济的表现格外重要。如果经济数据不能强劲回升,将会削弱市场的风险偏好。黄金希望听到更多关于中国经济的好消息,但这一前景并不确定,因为中国仍然不是内生型驱动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