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美议息预测:继续购债宽松到底或有新动作
money.fjnet.cn 2012-12-12 09:49   来源:汇通网    我来说两句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周三(12月12日)利率决议中宣布,为刺激经济,美联储在2013年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美联储9月时曾公开声明称,将一直购买债券直至就业市场前景大幅度改善。该声明消除了很多不确定性和争议。

美国经济复苏仍缺乏亮点,且数百万民众仍在寻找工作。尽管一些分析师在质疑美联储改善美国现状的能力,但是对于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不断尝试以货币政策来改善美国经济的决心,市场却很少有人怀疑。

美联储(FED)定于北京时间周四(12月13日)01:30公布利率决议,并将在随后的03:00发布最新的经济评估报告,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则将在03:15举行新闻发布会。

即使财政悬崖被解决,美联储也要宽松到底

确实,美联储官员们持续警告称,若不能避免在2013年初触发增税减支计划也即财政悬崖,将导致美联储此前的种种努力付之东流,并令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不过,他们也表示,即使美国国会和白宫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折中方案,美联储刺激经济的行动也将继续进行下去。

美联储理事、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P. Lockhart)表示:“我并未打算说,我们正接近大幅改善就业形势的目标。即使财长悬崖问题被得到妥善解决,我认为根据经济形势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大胆使用货币工具将是适宜且合理的。”

该言论的影响力特别重大,因为洛克哈特是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的温和派,他将增添伯南克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胜算。

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方向是清楚地设定了,但各方的争议转到宽松政策的细节问题上。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周三(12月11日和12日)举行利率决议会议的美联储,需要决定购买何种资产(QE方式)以及花多少资金购买(QE规模)。美联储官员们将继续对如何“何时可能停止购买债券(宽松)”的措辞表述充满争议。

在做这些决策的时候,美联储必须考虑维持两方面因素的平衡性,一是考虑购买债券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而是要堤防相关措施引发消费者对其破坏金融系统或阻碍通胀受控的担忧。

分析师观点:美联储本周或有“小动作”

分析师们表示,即时答案可能更偏向表现出一致性。美联储当前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性债券,且购买450亿美元国债。官员们在9月份凸显了850亿美元这个数据,因此其已暗示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资产仍是他们的大致目标。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Kris Dawsey表示:“若美联储官员们意外违背自己暗示的购债预期规模,那将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因此,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当前的宽松规模,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通过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购买450亿美元国债的比例也应当不会发生多大变化。

而其他分析师们称,美联储可能会小幅下调资产购买总规模,至800亿美元/月,或上调购买抵押贷款支持性债券的购买比例。

澳洲国民银行(NAB)驻悉尼外汇策略主管阿特里尔(Ray Attrill)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扭转操作结束,美联储将开始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如果美联储会议宣布进一步宽松措施,美元将迅速下跌。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研究团队认为,美国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FOMC)利率决议将倾向于鸽派,并会就未来三个月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SAPs)给出大纲,但市场更多的注意力将集中在财政悬崖问题的解决上。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资深货币策略师佛里(Jane Foley)表示,该行预计美国FOMC将很快制定其量化宽松(QE)政策,美联储宽松政策将使美元继续承压。

分析师们表示,美联储本周不大可能宣布新的时间安排表。FOMC已经表示过,在2015年中期前不打算上调利率,而在上调利率前将会停止购买债券。

是否以失业率等指标作为货币政策导向,美联储内部分歧大

FOMC 12位成员中的很多官员——可能甚至是绝大部分官员——都倾向通过设定日程安排来代替以经济目标为货币政策的参照物。美联储能够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的能力前提是,美联储说服了投资者令其相信利率将仍保持在低位。

美联储官员们曾表示,告诉投资者“在宽松货币政策转变之前必须看到经济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将更具说服力,因此,这种目标定位比“单单说一下预计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宽松货币政策”更为有效。

但是,在10月底举行的美联储上次利率决议会议显示,美联储官员们仍对如何使用经济目标这一政策定位充满分歧。

美联储理事、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L. Evans)是对“货币政策盯紧经济目标”最强烈的支持者。埃文斯11月曾表示,美联储应该明确表示,只要通胀率不超过2.5%的话,将一直保持短期利率在近乎零的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6.5%下方。

埃文斯当时在多伦多的一场演讲中称:“我相信我们有能力进一步令金融市场及公众相信,美联储政策将维持在适当的宽松水平。”

不过,美联储的其他官员反对埃文斯的观点。他们认为,这种“强调以单一经济指标作为货币政策指引”的做法将会引发误导,特别是以失业率作为参考目标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