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答疑集锦 > 正文

工薪家庭月入七千支出三千 先买房还是先买车

2012-12-03 15:32:25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editor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唐志强

近段时间,有人在网上对比货币的购买力,分别比较了100元钱在30年前、20年前、10年前以及当今分别能买到的大米、猪肉以及鸡蛋的数量。不少网友纷纷感叹:物价增速太快,自己的收入怎么也赶不上物价增长的步伐。股市和楼市低迷,存银行的利息又非常低,一般的家庭往往会发觉缺乏很好的投资渠道,不知道如何让自己的财产保值或者升值。本期报名“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栏目的两个家庭,其实也有类似的困惑,且看银行理财经理是如何为他们量身打造理财计划的

工薪阶层收入一般

先买房还是先买车

基本情况:

陈女士,年龄29岁,已婚,在南宁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收入3000元左右,丈夫在南宁一家企业上班,月收入4000元左右,夫妻俩年终奖加起来2万元左右。家中现有存款12万元,有三房二厅住房一套,在百色老家的县城,闲置。市值约25万元,无贷款。

两个人有一个5岁的小孩,正在上幼儿园,夫妻俩有基本的社保,但没有任何商业保险及保障措施,平时上班在外租房,1200元/月,生活费月支出约3200元。


理财目标:

夫妻俩想买车,又想在南宁买房,不知道怎样理财才能实现目标?

理财分析和建议:

1.根据陈女士家庭经济收入和支出情况,目前家庭每月节余2600元,加上年终奖一年约5万元。但考虑每年春节、清明、中秋节等重大日子回百色过节的因素,每年可以用于投资或积攒的资金约为4万元。

2.家里5岁孩子明年开始上小学,因此孩子的教育费用将会加大,须做好提前安排。建议这部分支出可以通过出租百色的空置房来解决。

3.针对陈女士欲购买房的目标,分两种情况。

一是百色三房二厅的房子属于夫妻任何一方的名下或两人共有。按照目前我国房产政策和个人税收政策,在购买第二套房时,银行贷款只能发放房款的四成,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具体上浮比例各家银行有所不同),依据目前南宁市郊区的房价分析,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约为65万元,个人购买二套房至少需要准备42万元(含各种税费),同时明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征收个人房产税将成为趋势,因此目前陈女士不适宜再购房,除非有出售百色房子的安排。


二是百色的房子不属于夫妻任何一方的名下或两人共有。在购买房子时,银行贷款能发放房价的八成,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15%(具体下浮比例各家银行有所不同),按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约65万元来计算,个人购买二套房需要准备首付金15万元。按目前陈女士家的经济情况,购房计划预计要在明年才能勉强实现,但购房后则家庭所剩现金寥寥无几,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必然会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此建议在购买房时可考虑以下方面:①出售百色房产;②购买面积较小的房子;③将购房计划延后3~5年。

4.对于购车计划,如果家庭已将购房计划延后,则家庭真有迫切需要购车的,以下购车建议可以考虑:①购买5~6万元的微型国产汽车;②购买6万元左右的质量、性能尚好的品牌二车手;③选择车贷利率低的融资机构和方式购车。

5.投资理财建议:按当前市场情况,如果延期购房可将12万元存款进行股票型基金投资或购买比较优质的股票,每月结余中拿出2000元(如果将百色房出租,则有3000元),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投资债券或股票型基金,一年半左右全部赎回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