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两极分化加剧
money.fjnet.cn 2012-07-24 17: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基金二季报陆续出炉。作为基金最常规的运作报告,此前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基金季报揭示了基金净值和业绩排名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分析研究基金季报,可以使基民对基金经理的理财综合能力和投资风格进行有效甄别。而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集众基金公司季报之概览,也可对日后行业格局窥见一二。

日前披露完毕的2012年基金二季报,最引人瞩目的莫不过利润头把交椅的易位,华夏基金在多年后首次让出宝座。天相统计,截至20日,67家公司中,资产规模位居第二把交椅的嘉实基金,二季度利润42.74亿元。而资产规模第一的华夏基金二季度利润则退居第五。

从67家基金公司本期利润看,虽然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65%,但65家基金公司利润为正。其中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再度演绎大智慧。统计显示,嘉实、广发利润均在40亿元之上。而排名末尾的两家小基金公司本期分别亏损200万和2800万元,首尾之间差距达43亿元。

基金公司间的两极分化也在加剧。经研究发现,在震荡市场中,基金盈利能力跟公司规模呈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关系。利润排行榜前五名均是大型基金公司,且资产规模排名前十。

不过在宏观经济下滑、行情不给力的整体氛围中,投资者对基金在证券市场的盈利能力也心生疑虑。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份额二季度都在缩减。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首批公布二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华夏、嘉实及南方三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实现了规模增长,净申购比例分别为1.72%、3.71%及6.16%。

业绩方面,翻阅上半年基金战况,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股票仓位上限为95%、80%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分别为3.84%和3.47%,其中,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交银稳健、交银主题分别以9.98%和12.98%的业绩夺得半年冠军,远超平均水平。

此外,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避险”首选,吸引了大批增量资金涌入,使得开放式基金二季度整体呈现净申购状态。

展望下半年投资机会,上半年股基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基金经理余广表示,下半年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他认为除了一些优质个股强者恒强外,也可以关注部分超跌板块个股可能存在的超跌反弹机会。他比较关注与基建、房地产相关的板块。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