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元CPI意外下滑 欧元破位美元急升
money.fjnet.cn 2012-07-17 1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欧元对美元周一欧洲早盘大幅下挫,并推动美元指数急速上涨,逼近两年新高。周一出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意外环比下滑,这为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德国最高法院推迟裁决欧洲永久救助基金的消息也打击了欧元。

欧盟统计局周一公布,欧元区17国6月份消费物价意外出现环比下滑,这为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或是采取其他宽松政策创造了条件。

据统计,6月份,欧元区CPI环比下降了0.1%。同比来看,6月份CPI上升了2.4%,与5月份的升幅持平,也符合6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

同样在周一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5月份欧元区进口额较4月份下降0.9%,出口增长0.3%。受到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正在迈向三年来的第二次衰退。

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75%的纪录低点,称经济前景面临的一些风险正在成为现实,而通胀压力进一步受到抑制。央行官员还暗示,如果有必要,会进一步松动政策。

上述疲软数据发布后,欧元对美元应声急挫。截至北京时间19时,欧元对美元跌0.5%,至1.2180附近,接近此前创下的两年新低。受此推动,美元大幅走高,美元指数一度涨0.4%,至84附近,接近两年来的新高。

同样不利欧元的是一则来自德国的消息。德国宪法法院周一宣布,将推迟对欧洲永久性救助基金ESM的裁决,此举被认为会让欧债危机前景更趋复杂。

德国宪法法院发言人周一表示,该法院将等到9月12日再宣布对欧洲救助基金和欧盟财政契约的裁决结果。该法院将裁定德国议会批准ESM和财政契约是否违反宪法。本月10日,宪法法院曾就ESM举行了听证会。

评级机构穆迪周一称,有迹象显示,德国法院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就阻止该国参与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的暂时禁令作出裁定,这对欧元区所有成员国的评级构成负面影响。

穆迪主权研究部门主管罗宾逊在该机构的《每周信用展望》中指出,如果没有德国和意大利的参与,那么欧洲稳定机制ESM将无法开始运行。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