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经济继续探低 股市见底需看中报数据
money.fjnet.cn 2012-07-16 16:09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新闻办7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471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10950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98677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从整体来看:经济回落趋势没改变,积极因素来自房地产销售以及货币的边际改善;但从企业中长期贷款,以及投资结构来看,企业仍偏谨慎,经济尚未进入自发恢复阶段。

我们认为,明年的政府换届应该是进入一个全新的政策周期,现在处于上一个政策周期的尾端,对这个周期里太多的作为一般不抱有太大的希望,这也是市场目前比较冷淡的一个原因。

从经济周期上来讲,现在进入到一个漫长的探底过程,从目前的各种领先指标来看,这个底应该会延续到今年年底。明年的一季度如果政策配合够给力的话,应该明年一季度开始,我们会进入到回升的通道。股市的底会比经济的早,因为它充满预期性,如果政策配合够给力的话,那股市的底有可能在三季度就能寻到,但前提是中报要报完,而且中报答卷要相对好看,如果中报太差的话,这个底则可能会延续到4季度。

具体数据来看:

一、经济增速

二季度GDP同比增7.6%(一季度8.1%),6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9.5%(5月9.6%),季调环比0.76%(5月0.9%)。无论以GDP还是工业增价值来衡量,增长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并没有太多惊喜。

二、从需求来看

1、整个二季度出口同比增10.5%,6月出口增11%(5月为15%),无论从季度环比,还是月度环比,出口改善幅度比较有限,且欧美疲弱,难以下出口趋势改善的结论。

2、6月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长20.4%(5月为20.1%),略高于预期;但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由5月的18.5%下降至6月的16.6%,6月单月增速再次回落至11%,表明房地产销售回暖,并没有像以往一样立即导致房地产投资增加;固定资产回升,更多由政策之手的基建贡献,而非经济内生回暖导致。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13.7%(5月为13.8%),季调环比增1.08%(5月为1.16%),基本符合预期;剔除通胀回落因素之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12.1%,较前几个月明显回升,居民生活并未受到经济减速的明显影响。

三、新增信贷

6月M2同比增13.6%(5月为13.2%),M1同比增4.7%(5月为3.5%)。值得注意的是,6月新增信贷9198亿元,略超预期,从结构上来看,中长期贷款改善主要来自居民部门,应是反映住宅销售的回暖;但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并没见明显改善,在全球经济不确定背景下,企业的投资意愿未见明显恢复。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