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穆迪再降意大利评级 欧元颓势难改
money.fjnet.cn 2012-07-16 15:52   来源:环球外汇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屡屡触碰两年低点,欧元汇率前景颇为引人关注。

ESM推迟出台欧元汇率直指1.2

10日,德国法院当天宣布推迟就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合法性做出裁定,并表示需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研究,这盆冷水浇冷了投资者的信心,欧元兑美元汇率创下两年新低。之后几日,欧元汇率继续下跌,13日盘中曾触及1.2161欧元兑1美元的低点,之后出现技术性反弹,并报收在1.2241欧元兑1美元,略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195美元。

从今年年初至今,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近6%,而事实上,从2011年5月初以来的13个多月,欧元兑美元汇率贬值已经超过17%。有分析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很可能会跌到1.20以下。欧元似乎有些撑不住。

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固然和美元汇率的回升有一定关系,但是欧元区本身的脆弱则是欧元颓势的基本因素。

欧元区多个国家继陷入衰退,而目前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则是欧元区已经浮出水面的三大危险点,这些危险点需要欧盟进行逐一排查和解决,并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意大利评级再下调

13日,由于意大利推行经济改革的决心受到质疑,加之市场信心脆弱和希腊、西班牙流动性风险加剧,穆迪评级机构决定把意大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3下调两个等级至Baa2,同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这一下调在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10日表示有可能会寻求国际救助之后,尚在意料之中。

但由于穆迪下调评级的时间和意大利重要的国债发售重合,引发欧盟方面不满。欧盟认为,意大利总理蒙蒂领导的政府已经采取“坚决且广泛”的措施,肃清公共财政,修补经济结构。意大利过去一年的改革努力让人印象深刻,说它前所未有可能也不算夸张。

而穆迪也承认,意大利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强于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另外,意大利经济总量更大,经济活动更具多样性,更有利于抵御经济冲击。不过,这家机构担心,意大利经济总量过大,一旦向外求援,欧元区已有的援助机制或许难以提供足够帮助。

虽然在国内银行的支持下,意大利当天的国债发售几乎未受评级下调消息的负面影响。但是,国外投资者依然不愿持有意大利的长期国债,这为这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债务可持续性埋下隐忧。外国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不愿投资意大利国债,导致更具融资标杆作用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扬,超过6%的安全线。

一些分析师估计,外国投资者现阶段持有的意大利公共债务大约占它公共债务总额的1/3,低于去年的40%。另外,意大利银行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意大利银行的外国存款额下降了20%。在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意大利经济也受到拖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萎缩1.9%,2013年萎缩0.3%。

一旦意大利发出求救,对市场的冲击将会更大。美银甚至认为,意大利会先于希腊退出欧元区。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