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元酝酿新一轮跌势
money.fjnet.cn 2012-07-11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欧洲央行再度降息至历史新低,加上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市场谨慎情绪弥漫,欧元持续承压并在本周开始大跌,周一欧元对人民币十年来首度突破7.8关口后,昨日继续下行。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195元,1欧元对人民币7.7746元。而早在前一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7.7759元,近10年来首次跌破7.8关口。

欧元正在酝酿新一轮跌势

在日前的欧盟峰会上,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简单评价了欧元区的现状,并表示目前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为时尚早。当被问及利率决议时,德拉吉表示是否再次降息要看接下来的经济数据表现。而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普雷特称,当前的欧债问题对市场冲击很大,甚于之前的雷曼兄弟破产。市场分析认为,会议上虽然提出了各种观点,但是没有什么实际的决议出炉。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恒生中国财资部主管黄伟鸿分析认为,目前欧盟峰会推出了一些措施,但是都不能从根本上去解决欧洲的问题,只不过是拖延时间。欧债危机如此之久依然看不到较为明晰的解决方案,使得市场对欧洲预期并不乐观,“我认为下半年欧洲仍然是世界主要的风险源头之一。”黄伟鸿表示。

此外,上周欧洲央行的降息直接引发了欧元的大幅波动。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尽管欧洲央行降息的做法令其他市场感到失望,但央行将存款利率降至零对外汇市场来说意义重大,这暗示欧洲央行有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倾向,并且希望欧元汇价走低。该行预计到夏季结束时欧元/美元应会跌到1.2000。

从数据上看,目前欧元区的两极分化状况仍然很严重。德国昨天公布的5月经调整出口量较上月上涨3.9%,进口量上涨6.3%,显示出德国经济在欧元区中仍然是一枝独秀。不过西班牙方面并不乐观,虽然欧元区发言人昨日表示,欧元区国家同意为西班牙的财政紧缩目标宽限一年时间,但是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仍然不可避免的再度站上了7%,又一次达到警戒水平。

“虽然欧元区暂时风平浪静,但是以西班牙为首的几个国家扮演了定时炸弹的角色,对欧元区的稳定始终是个威胁。只要这两天欧元站稳1.235之下,则下面很有可能引发一轮新的跌势。”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陈瀚华分析表示。

人民币三季度或依旧承压

欧元兑人民币破7.8关口,部分原因还在近日人民币的小幅上涨。

不过,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88%,贬值幅度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值。分析指出,在中国经济进入艰难时刻的背景下,体现中国购买力的人民币出现了市场预期分化。

报告统计表示,今年一季度,在58个交易日中,有29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9个交易日贬值。而在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最大跌幅曾达到过0.97%。此外,人民币波幅扩大后,人民币汇率水平进入均衡区间,呈现双向波动。今年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与美元日交易波幅从原来的0.5%扩大至1%。

报告认为,欧债危机引起的外部需求萎缩,使我国出口遭受严峻考验,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内需都需要做长期准备。这些因素都支持人民币继续贬值,但下跌空间有限。

黄伟鸿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6.27到6.37左右。从下半年第三季度开始,由于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人民币也会较为低迷。“但是第四季度,若经济可以稍微站稳,人民币又会起来,预计全年升幅在2%左右。”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