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盟酝酿超级监管机构
money.fjnet.cn 2012-07-11 10: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我来说两句

欧洲大银行监管体系或将发生变化。

当地媒体报道称,欧盟高官正在讨论建立一个受控于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最大的25家银行进行独立监管的新机构。按照设想,规模较小的银行将继续由各自国家的监管机构监管。各国的监管机构将受控于上述新机构。

上述新机构将建立于布鲁塞尔,欧洲央行总部的所在地是法兰克福。按照设定的时间表,新机构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成立。尽管还在讨论阶段,但欧盟各国已经在绸缪如何染指这个新机构。

交银国际资产管理董事冯时暖告诉本报,欧盟央行通过设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对欧盟成员国的财政计划、财政政策、及经济发展方向起到间接监管目的。

监管权争议

在今年六月的一次欧盟峰会,上述提议被抛出。面对欧盟峰会上这一突破性的提议,欧盟各成员国反应不一。

首先,该独立监管机构成立后的掌门人,成为此议题争论的焦点之一。提案一提出,欧盟各国纷纷希望染指这个新机构。

支持上述提议的欧洲央行副行长Vitor Constancio表示,欧洲央行已有足够的资源和基础设施承担新机构的监管职责。17个欧盟国家中,已有14个国家的央行拥有监管权力,这让欧盟央行能够对各国的银行系统拥有足够的认识。

但这似乎没有在欧盟内部达成一致。有德国央行方面消息称,若欧盟对成员国银行业拥有监管权,那么这将与欧盟目前所要做的“严控物价”的核心任务产生冲突。其中一个顾虑是,若欧盟央行为拯救水深火热中的欧洲银行提供很多资金,那么通胀将随之而至,没有制衡。

上周,欧盟央行行长Mario Draghi指出,监管和货币政策的制订这两项权力应该被严格地区分开,以防止两项工作被不合理地“玷污”。他同时坚持认为,欧盟区每个成员国应该在这个新机构中拥有重要的位置。

目前,欧盟有意将新的机构设在布鲁塞尔,而非法兰克福,这也许就是对Mario Draghi意见的回应。欧盟希望通过将欧盟央行总部和新机构分开,让两个机构的职能亦独立。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称,从本国监管层过渡到欧洲央行的过程很可能是渐进式的,先从具有放贷功能的大型机构开始。在首阶段,欧洲央行会注重于系统性的和跨国的银行,但所谓的系统性银行暂仍没有定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