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德国法院恐裁ESM违宪 欧元难翻身
money.fjnet.cn 2012-07-11 10:29   来源:环球外汇网    我来说两句

德国宪法法院周二(7月10日)举行有关欧盟财政协议与欧洲稳定机制(ESM)听证会,以裁定国会通过的欧元区救助方案是否符合宪法程序。不过,鉴于民众的反对声浪,市场担忧ESM恐被裁定违宪,届时对欧元区产生的后果将相当严重。目前并不清楚德国宪法法院何时会做出裁定结果。受此打压,欧元汇率隔夜再度刷新两年低点1.2233水平。

位于德国卡尔斯鲁厄(Karlsruhe)行政区的宪法法院就欧洲救助方案是否违宪展开听证,这令ESM无法如期在10日正式运行。德国宪法法院院长Andreas Vosskuhle表示,法院将在讨论后宣布判决结果公布日期。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表示,目前情势相当危急,如果ESM和欧洲财政协议被裁定违宪或延误的话,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削弱市场对欧元的信心。不过,他相信ESM和欧洲财政协议并未违反德国宪法。

德国国会6月29日以绝对多数通过欧洲财政协议和ESM。因为上万德国名民众上书请总统暂缓签署,并且要求联邦宪法法院发布临时禁令,使得原本在德国总统高克签署后即可运行的欧洲纾困基金动弹不得。

朔伊布勒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宪法法院阻挡或是使得ESM不能及时生效,将会有严重后果,不只影响到欧元地区的稳定,甚至加重欧元区危机症状。

德国宪法法院接受社民党籍的前司法部长HerthaDaeubler-Gmelin和在莱比锡大学任教的宪法律师Christoph Degenhart等政界和学界人士为代表的上万民众联合诉讼,决定开口头听证会,并且审理做出是否违宪的裁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对于德国宪法法院对欧洲财政协议和ESM就是否违宪展开听证会及事态发展感到相当恼火,但却也无可奈何。

德国前司法部长HerthaDaeubler-Gmelin最近接受媒体访问说明诉讼的原因。他指出,欧元区债务危机救助法案在国会快速通过,未能让国会议员充分辩论,联邦政府方面也没有让议员们对于问题的重要性和后果有深入的了解。

同时,他表示,让欧洲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能直接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资金的措施,不是当初合约议定的内容。

德国宪法法院今年已两度处理欧债相关的问题。今年2月28日就曾针对欧盟纾困的问题,裁决所有的国会议员应有参与权,不能由仅有9位国会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决定。

德国国会在去年9月表决通过成立一个专责欧元区紧急纾困应对决策的“特别委员会”,9位成员从预算委员会41位成员中选出,分属国会里不同政党。

默克尔和朔伊布勒希望借着成立“特别委员会”,让有关欧元区纾困的议案在国会快速地议决并通过。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已经让默克尔受挫,因为增加了处理欧元区纾困问题的门坎。

据德国媒体报导,德国宪法法院接受针对欧元区纾困方案是否违宪的诉讼,默克尔私下相当不满。大法官们认为政府官员在欧盟协商过程应该更透明化。默克尔反问到:“如果在每一次与欧洲国家领袖会谈前都必须透露她谈判的策略,她如何能获致合理的政策?”

据最近一份民调显示,其实多数德国百姓支持默克尔处理欧元区问题所采取的强势,也认为她坚持接受纾困的国家必须推动改革及财政撙节措施是对的。

反对德国进一步向其他欧元区纾困的德国民众,主要是担心德国本身的经济会被拖累。《明镜周刊》((Der Spiegel)最近的民调显示,有54%的受调者认为,如果德国还需要负担更多纾困资金,德国甚至没有必要继续致力维护欧元区完整。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