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开局好
money.fjnet.cn 2012-07-11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起,日本多家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的新服务。人民币与日元自6月1日在东京和上海同时启动直接交易以来,两地交易活跃。据推测,东京市场每天平均交易额在100亿日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以上,上海市场则维持在350亿—500亿日元,远远多于实际贸易需求的买卖额。

从市场实际运行以及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的运转令人满意。人民币和日元等亚洲货币在贸易中得到更多使用,将有助于亚洲各国企业减少长期依赖美元结算带来的汇率风险和兑换成本,也是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

日企对人民币业务很感兴趣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开始与日元直接交易已有一个多月,东京和上海市场的交易都比较顺利。东京市场的日平均交易额稳定在10亿—14亿元人民币。日本企业对人民币业务很有兴趣,我们的外汇部门每天都能接到咨询电话。目前,处在观望阶段的企业较多,它们希望能进一步熟悉这一业务后再参与,也有一些企业通过小笔下单进行尝试。”

目前,日本多家金融机构已纷纷推出直接交易的新服务。日本主要外汇经纪商中央短资FX公司作为日本首家推出人民币对日元现货交易业务的外汇交易商,从7月2日起面向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新推出24小时服务的人民币/日元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日本网上专业银行“自己银行”自3日起,把人民币普通存款和定期存款的交易时间从此前的上午10时半至下午4时半延长为上午9时至次日零时。日本北海道的北洋银行7月5日已经开通用人民币结算的跨境汇款业务,自9日起为当地企业提供以人民币结算的普通存款业务。

5日,在横滨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中日企业家交流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启动一个多月来进展顺利,潜力较大。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对两国企业的好处显而易见,短期效果已经显现,可以减少汇兑成本和风险。相信更多两国企业将进一步认识到用本币直接交易的好处,业务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