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浙江民间借贷隐现小城曲线:江山市渐成重灾区
money.fjnet.cn 2012-06-26 11: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 在银通事发之前,几乎没有人意识到,担保公司并不能吸储,在这个地处南方的小城,曾经一度,老百姓认为,担保公司和银行的功能几乎是一样的,很多人就没有意识到担保公司根本不能吸储 ]

李娟

江山案发,浙江民间借贷中存在的问题再度浮出水面。从浙江丽水“小姑娘”案到浙江金华集资案,再到丽水王菊凤案,乃至江山陈小林案,浙江的民间借贷大要案似乎在勾勒出一条清晰的“小城曲线”。

江山成“重灾区”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日前从江山市政府了解到,迄今,当地至少已有银通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银通担保”)掌控人陈小林、江山市伟亨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郑益伟和江山市钱王商贸投资有限公司实际经营人邵方敏,以及江山市风雷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徐清福被刑事拘留或取保候审。

在江山本地人眼里,这四家担保公司,银通、风雷、伟亨、天鹰并称江山市的放贷“四大天王”。

这其中,银通担保累计运转资金达到7.5亿元,有知情人士透露,钱王的债权人大概有400人,总额达到8000万元左右,伟亨的非法融资规模在一个亿左右。

本报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至今为止,江山市已经取缔、注销各类非法和不规范担保机构114家,刑事立案20多起,依法打击犯罪嫌疑人30余人。

去年曾经一度是放贷的高峰期,以衢州市柯城区为例,2008年之前,民间借贷的收案数和标的额均逐年递增,每年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数分别为212件、335件、360件、624件和104件,标的额分别达到1006余万元、1562余万元、2721余万元、4520余万元、14172余万元,2008年一度达到最高峰。

衢州当地媒体在2011年6月29日发表文章,“在江山这个衢州地区经济最发达、民间借贷渐盛的小城,现在民间借贷的月利息6分、7分十分普遍,一业内人士坦言,现在全市月利率低于3分的民间借贷几乎已经绝迹,这是基本的‘门槛’,若折合成天数,日息通常在1%左右。”

这么高的利率,就算放在民间资金汹涌的温州,也几乎不可能。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