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财富测试 > 正文

理财懒惰心理,你有吗?

2012-06-04 08:50:46  来源:msn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多不愿理财的理由听上去理所当然,颇有点道理,持有这些理由的人通常也都是一副振振有词的样子。然而仔细想想,这些都是不愿意克制花钱而为自己想出的欲盖弥彰的借口,也是理财懒惰心理的具体体现。正是在这种懒于理财的心理影响下,你心安理得地随手花钱,成为不折不扣的散财童子。要想学习理财,首先要克服懒惰心理,看看以下这些懒惰心理中有你的想法吗?

  懒惰心理1:我也就年轻这么一次,此时不花更待何时?

  这句话都快成为经典了。人们一旦做出了疯狂的、不负责任的消费,总会用这个借口作为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我想趁着孩子还小的时候留下个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们才要去国外旅行。”“说不定明天会发生什么意外呢,所以今天我就要给自己买个钻石戒指。”没错,每个人都要经历成长、衰老、最终死亡的过程,所以一提起来要计算着花钱,总让人觉得有点灰心丧气。快停止这样的念头吧,你不能为了满足现在的欲望就不管将来老去的时候吧。

  懒惰心理2:过一阵子我就开始……

  你应该自己也清楚,“过一阵子”常常意味着永远都不会开始。我们总是一再推迟,然后忙着忙着就忘了之前的打算。在理财的问题上,往往你越拖延,将来再处理的时候就会越棘手,你要付出的代价就越大。所以一旦这个想法掠过你脑海时,就赶紧抓紧去做吧。要知道,推迟和拖延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麻烦喔!

  懒惰心理3:我会变得不合群,或我会失去朋友的。

  你是不是担心:如果你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呼朋唤友的吃喝玩乐,而是开始省吃俭用把钱用在正经地方上,你的朋友们会对你的改变有意见?可能他们不会再邀请你出去玩,他们觉得你太小气了,或者猜想你是不是陷入了财政危机需要借钱而远离你?……为了避免这些情况发生,所以你不得不像原来一样,和这些朋友们继续挥霍无度。但是认真想一想,这样的朋友对你来说起不到任何帮助的作用。问问你自己:你真的原意和这样的朋友在一起吗?别担心,做你自己想要的改变,如果朋友们不接受,那就去结交一些新朋友。

  懒惰心理4:都怪那些人!(也许是亲戚、老板、朋友……中的任何)

  很多人还会把自己的财政危机归咎在他人身上。“老板炒掉了我!”“某某到现在也没还给我那5000块钱!”可是你想过没有,这些问题都是由于你自己的错误决定引起的。如果你的5000块钱要不回来,那么当初就不应该借给靠不住的人;如果老板炒了你,你为什么要给老板炒掉你的理由呢?这些都是你自己的过错,指责别人毫无用处。你得弄清楚是哪里出了问题,下次改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