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答疑集锦 > 正文

你的年薪能买多大房子?

2012-05-30 08:47:11  来源:华讯财经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只是个小职员,年薪有5万已经很不错了。”南京市民李红霞对自己2010年的收入还算满意,但说起买房,她觉得是“天方夜谭”,用她的话来说,不吃不喝一年也只能买个卫生间,而且还是只能放下马桶和洗手池的四五平方米的小卫生间。

  李红霞毕业后就在一家私企工作,跟她的同学比,这份工作还不错,去年还加了薪水,“年底我居然拿了8000元红包,真是意外,去年才5000元呢!”李红霞说,自己没考虑过买房,但是男友已经在着急呢,打算先买个小户型的二手房。“房价好高啊,市区里都找不到1万/平方米以下的房子。”

  置业专家李明表示,像李红霞这样的首次置业者,首付压力相对较小,如果觉得城区二手房价高,可以选择江宁或江北的二手房,说不定年薪5万能买个厨房了!

  年薪12万

  改善住房买个8㎡小书房

  年薪12万,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了。要不是遇到二套房首付提高等政策调控,程晨早就出手买房了。“我家现在只有60多平方米,是结婚时买的房子,虽然说有两个房间,但是老妈在这边帮忙带儿子就觉得很挤了。”程晨说,这套房子的贷款还清了,这些年也有些积蓄,一直想换套大一点的三居室,爸妈过来带儿子也方便点。

  “包括年终奖在内,去年估计有12万吧!”程晨说,最近看上了长虹路的一套三室两厅二手房,100平方米,总价148万,程晨准备把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卖了凑首付款,然后再贷点款买下来。“别觉得这一年12万算多了,也就能买那8平方米左右的书房!”

  据记者了解,目前改善性住房需求比例依然很高,去年占二手房总体交易比重的37%,由于受到调控政策影响,比2009年降了23%。

  年薪25万

  能买10㎡左右学区房

  施卫:男,软件工程师,32岁,年薪25万

  “女儿3岁啦,要买房的话就买个学区房,我去年的年薪估计也只能买个十几平方米的。”在江宁某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的施卫,收入还不算少,年薪25万,如今有房有车,但说起买学区房还是颇感压力。

  施卫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住在江宁区,那边的学区实在很一般,老婆也希望女儿能到市区里好一点的学校上学,但是学区房的价格一直很坚挺。“我朋友去年买了一套力小学区房,每平方米2.5万元,按我去年一年的收入只能买到10平方米。”施卫说,龙江一带的名校分校学区,房价均价也要1.6万元-1.8万元,普通一点的学区房也要1.5万元。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学区房全年的交易份额为18.9%,比2009年增幅7.76%。相对其他房源而言,学区房由于其特殊性,房价方面受市场环境和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小,“稀缺”的特殊性令其价格比较坚挺。


  外地人的南京团圆梦

  新世纪之初,我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工作,首先考虑的问题当然不是买房。不是不想,而是没钱。试想,农村的父母含辛茹苦供我读完大学,哪会再有钱支持我买房呢?不过,在南京买房并接父母过来一起住的梦想,一直激励着我前行。终于,在2005年初,我积攒到可贵的十来万元,在奥体首付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

  买房时,我请父母和哥嫂一起来帮我参谋,他们看了奥体的环境后心动不已,哥嫂也萌发了到南京购房的打算。问题是他们手头的积蓄不足十万元,而且他们收入也不高,但他们又想一步到位,直接买100多平方米的三房。

  这点钱连首付都不够呀,以他们当时的收入水准和还贷能力,只能承受二三十万的商业贷款,因此我建议他们先到南湖一带买个五六十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估计总价只要20多万,贷款10多万就能买下来了。再说了,他们暂时也不过来住,买到之后立刻出租,这样以房养贷,以后再换个大房子可就轻松多了。但我哥不想折腾,于是只好再等等。在他等待机会的过程中,南京的房价一路飙升。2008年,我的父母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在大厂地区买了一套二手房,这样逢年过节我和他们团聚就方便多了。

  但我哥急了,他来看父母得来回奔波了。于是他到南京买房的想法更加坚定了。我再次劝他买个小一点的二手房,这样还贷的压力轻点。但是,他的10万元购房款已无法再在主城区内首付一套稍微说得过去的二手房了。

  无奈之下,他只好调整目标,准备在江北买房。2009年3月份,他们终于在江北某大学附近看中了一套精装修的二手房,房主赠送全部装修和家电,总价近35万元。这个价格比较符合他们的标准,他们没这么考虑,也没怎么还价,当然关键也还不了价,于是就买了。

  很快,房子买好后,他们就以1万元一年的价格租了出去,笑眯眯地享受着房租带来的快乐。

  但他们还是有点后悔,说是在南京买房买迟了,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在奥体附近买房了。我劝他们,人生有很多梦想,只有按部就班、脚踏实地,才能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至少,十年前我刚来南京工作时的购房梦想已经实现,而且还更进一步,实现了我们全家人在南京的团圆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