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平安竞得杭州“地王” 险资加速围猎商业地产
money.fjnet.cn 2012-05-25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住宅市场受到调控的背景下,商业地产投资快速升温,折射出各路资金的热情难捺。而随着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保险公司正成为一股新生力量,快速加入这场暗战。尤其是近年来一些新兴产业选择“逃离北上广”,二线城市的黄金商圈开始进入险资视线。

5月23日下午,浙江杭州钱江新城E03地块以底价加价100万元直接成交,成交总价逾23亿元,创下了今年杭州主城区已出让土地价格的新高。这一“黄金地块”竞得人,正是去年率先拿到保险不动产投资牌照的平安人寿,以及和两家非“平安系”投资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布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

事实上,这并非保险资金第一次围猎商业地产黄金地块。在去年北京CBD地块招标现场,共有国寿、安邦、泰康、阳光等四家保险系企业现身。他们有的与房企组成联合体,有的则是几家保险公司抱团联手。参与模式虽不同,但皆满载而归。

自2010年9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2011年多家保险机构拿到不动产投资牌照后,保险公司难耐已久的投资冲动得以释放。

因为不能涉足住宅地产,同时保障房领域收益与风险较难平衡,以及养老地产盈利前景模糊等问题,商业地产便成了保险公司竞相争夺的投资标的。

“由于保险资金久期比较长,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商业地产介入。目前,我们的地产储备规模是计划的两倍。”3月下旬,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副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在争抢一线城市黄金商圈的“蛋糕”后,杭州、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商业地产,成为保险资金布局不动产投资的新据点。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地产投资方面负责人透露,“金融危机对商业地产的冲击正在慢慢减退。这两年来,商业地产尤其是办公写字楼的空置率开始下降,租金出现明显的上升态势,加上很多新兴产业正在从沿海发达城市向中西部进行转移,因此二线城市尤其是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的商业楼宇,将是我们下一步不动产投资的重点。”

租赁为主 自用为辅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