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消费风向标 > 正文

彩钻诱惑:正在成为新富追逐对象

2012-05-11 15:23:4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电影《色戒》中,当易先生将那枚镶着6克拉粉钻的卡地亚(Cartier)戒指戴在王佳芝手上时,顷刻间,她将一切都抛诸了脑后。因为在那一刻,她爱上了他,心甘情愿的。

  虽然戒指只不过是导演李安用来将人物所积蓄的复杂情感进行简单释放的道具,但是似乎只有那颗让所有女人都无法自持的粉红钻石,才能让这一切变得那么合理和动人。

  那些稀有、珍贵的彩色钻石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新富们追逐的对象。

  拍场“黑马”

  从去年开始,在珠宝圈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段子:一旦一件顶级品质的珠宝出现,出价最高的一定是个中国人,和他抢的还是个中国人,出价第三高、第四高的也全部都是中国人。

  顶级珠宝在拍场会遭到“疯抢”几乎已是业界共识,而这其中,来自亚洲的买家,特别是中国内地的买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争夺的重点集中在彩钻(FancyDiamond)和顶级翡翠上。顶级翡翠一直是中国买家喜欢的品类,彩钻则是最近一两年才进入他们的“采购清单”,这也使得彩钻成为了近一两年来国际拍场上最大的“黑马”之一。

  “最近一两年,中国内地买家对高档珠宝,尤其是彩钻表现出极大兴趣。”苏富比中国及东南亚区董事、珠宝部副主管朱燕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苏富比香港的经验来看,过去一年,苏富比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珠宝买家来自于中国内地,这较过去有很大的增幅,而且其中很多都是顶级买家(TopBuyer)。”

  但是,这种态势在朱燕仪看来是很自然的事情。“购买和收藏珠宝在中国拥有非常长的历史,早已存在于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只是由于最近几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内买家的实力迅速提升,他们有了能力将这种喜爱表现出来而已。”她认为,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在即将举行的香港秋拍中,苏富比也特别推出了数量众多、品质顶级的珠宝拍品,其中也包括不少彩钻珍品。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一枚镶嵌了6.43克拉粉钻的镶钻戒指,来自世界顶级珠宝品牌梵克雅宝(VanCleef&Arpels),估价在4800万~5500万港元(600万~700万美元)。

  “这枚粉钻戒指,颜色是鲜彩粉红(FancyVividPink),在粉钻中属于最高等级,颜色非常浓艳。”朱燕仪说,“这件粉钻戒指在迄今拍场上出现的彩钻饰品中处于最高品质等级,最终成交价格也有望创下新的纪录。”

  实际上,在今年春拍上,佳士得曾经以8354万港元的天价拍出了一枚5克拉的枕形彩钻戒指“莹彩粉红”,同样也是一颗FancyVivid级别的粉钻。这个成交价意味着平均每克拉的价格超过了1674万港元,这不仅创下钻石每克拉价格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也创下了世界上任何种类宝石的每克拉拍卖纪录,买家也来自中国内地。

  据朱燕仪介绍,和白钻注重在重量上不同,彩钻首先要看的则是颜色。GIA(美国宝石学院)将彩钻的颜色由淡到浓分为Fait、VeryLight、Light、FancyLight、Fancy、FancyDark、FancyDeep、FancyIntense、FancyVivid九个等级,颜色越浓,价值越高。

  “同样是6克拉的粉钻,如果是淡淡的粉色,和这个‘鲜彩粉红’价格就要差几十倍。”朱燕仪说。除了这枚粉钻戒指,苏富比今年秋拍还有一对非常值得关注的黄钻耳环,分别重20.37克拉及20.06克拉。“这对黄钻的颜色属于鲜彩黄钻(FancyVividYellow),是黄钻中浓艳的颜色,而且这是全世界已经出现的最大的一对鲜彩黄钻。”她说。

  迷上彩钻是藏家进阶的表现

  实际上,亚洲买家,特别是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内地的买家,异常活跃的市场表现已经给整个世界珠宝市场格局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过去,日内瓦和纽约一直是苏富比珠宝拍卖的两个最为重要的市场,而香港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市场。但是就在最近十年的时间里,香港已经能够与前两者平分秋色。过去,香港只能占到苏富比全球珠宝成交额的几个百分点,而现在可以非常稳定地占据三分之一左右的全球份额,而这个发展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中国买家的支撑。”朱燕仪表示。

  不过,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的买家与国外买家相比有很明显的不同,“中国买家非常讲求珠宝本身的品质,更加追求顶级精品。以钻石为例,在亚洲,苏富比卖出的全美钻石(颜色为D级、纯净度为无瑕)要比其他地方更多,成交价也更高。”朱燕仪说。

  而对于内地买家对彩钻表现出的强烈兴趣,朱燕仪认为这是国内藏家收藏进阶的表现。“购买和收藏,从白钻到彩钻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全世界各个市场都是如此。钻石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自然会产生对彩钻的需求,颜色也会从最初的黄钻,到蓝钻、粉钻等等。”她说。


  不太了解钻石的人都会认为钻石就是无色透明或者是白色的,其实钻石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比如,当钻石中的某些碳原子被氮原子所取代,钻石就会呈现出黄色;当钻石在形成过程中含有了硼元素,就会呈现出蓝色;内部的晶格发生扭曲,就会呈现出粉色或红色;经过某种天然辐射而未经高温,就会呈现出绿色……

  彩钻较白钻来讲更加稀有和珍贵。据统计,每出产10万颗宝石级钻石,其中才可能会有一颗是彩钻,而其中不带丝毫次色调,色彩饱和度极高的“鲜彩色”(FancyVivid)更是少之又少。彩钻的颜色以红色系最为珍贵,其次是蓝色系和绿色系,黄色系最为普遍,而黑色价值最低。

  红钻,也称血钻,是彩钻中极为贵重和罕见的极品。迄今为止,已为世人所知的血钻只有几颗而已,目前能够见到的只是美国史密森学院博物馆中保存的一颗,其余大多只有记载。

  世界上最为著名的是一颗名叫“拉琪”的血钻,1989年,它出现在法国巴黎的一次珠宝展销会上,重量为2.23克拉,当时标价高达4200万美元,是当时的黄金(1579.80,-15.70,-0.98%)(1280.40,-0.40,-0.03%)价格的10万倍以上,比无色钻石贵2000倍。

  投资彩钻需格外防假

  与顶级翡翠的买家不同,彩钻的买家更多地是出于投资目的,他们看重的是钻石、特别是彩钻良好的保值增值功能。

  “在刚刚过去的金融危机中,钻石表现出很好的保值性,仅仅用了一年时间,钻石价格就涨到了2008年高峰期的水平,而顶级品质的钻石甚至没有受到影响,一直在持续上涨。”朱燕仪表示,“长期来看,钻石的价格一直都是平稳增长,下跌也从来不会是大幅度的。”

  除此之外,无论是彩钻还是白钻,它的鉴定和定价体系都已经非常成熟和科学,同时它比书画、名酒也更容易保存。更为重要的是,钻石的可卖性和交易透明度已经很高,只要确定大小、净度和颜色,就很好变现。

  不过,朱燕仪也提示投资者,尽管像彩钻这样的高档珠宝保值和增值的功能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买对东西”,如果买到“假货”,一切都无从谈起了。

  目前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彩钻”其实是“人工辐射”或后期加工过的产物。造假者通过模拟自然环境来改变钻石颜色,常见的有通过人工辐射的方式,使得钻石变成不同深度且非常稳定的蓝色或绿色;或者通过加热和辐照,将能使其颜色变成粉红、黄色和褐色等等。

  还有更为粗糙的就是通过表面涂层,在钻石表面镀上一层色膜,使其呈现不同颜色。而假货最多的就是黄钻,很多无良商人常常将一些颜色等级很低、因为隐含杂质而泛黄的白色钻石当做黄钻来销售。

  不过,面对这些问题,只要认准权威的鉴定证书,选择可信赖的拍卖公司或者珠宝商,还是很容易避免的。

   “彩钻”往事

  蓝钻“希望”:

  蓝钻“希望”(HOPE)被称为世界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颗宝石,它重45.52克拉,呈现极其罕见的深蓝色。1642年,它被法国探险家兼珠宝商塔维密尔从印度带回法国,献给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那颗“海洋之心”其实就是以它为原型的。

  传说“希望”的美丽摄人心魄,但也带有些许诡异,因为它的数任主人几乎都没有善终。他的最后一位主人,世界著名的钻石品牌HarryWinston创始人温斯顿将它捐给了国家。“希望”现藏于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研究所。

  金钻“金鸡”:

  1937年,山东临沂郯城县李庄乡农民罗殿邦在菜园捡到一颗大如核桃的黄色透明钻石,因此地叫“金鸡岭”,故这块钻石被称为“金鸡钻石”。这块“金鸡钻石”重281.25克拉,颜色杏黄透明,属于“金钻”。它是我国境内发现的最大钻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钻。

  罗殿邦并没有因“金鸡钻石”发财,反而因此丧命。这块金钻被日本驻临沂的顾问掠去,至今仍下落不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