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徐冬生:房地产前景暗淡 资金投资何去何从?
money.fjnet.cn 2012-04-25 15:0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从2009年底到2011年底,全国的房地产价格几乎翻倍增长,数千亿级的民间资本大规模进入了房地产行业,许多民营机构成立专项的房地产产业基金等形式在房地产行业淘金。

随着国家紧缩政策在房地产行业的累计效应逐步显现,中短期而言,房地产业市场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越来越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开始申请破产,几乎所有主流房地产企业也开始放慢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步伐。那么,在目前投资渠道相对有限的现实条件下,从房地产行业闲置下来的民间资金将会流向何种投资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重庆等地的一些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以汽车产业基金的形式进入汽车产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率先联合筹办的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去年正式启动,拟募集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计划为50亿元。该产业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汽车服务业、汽车金融业、汽车产业聚集区和汽车流通服务业,产业基金的第一阶段为私募股权基金,以中机联股权投资基金的名义进行运营和管理。

据中国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徐冬生先生分析,汽车售后服务的利润率是整车销售利润率的3倍,预计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到2012年将增至约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以上。据悉,相对整车销售,汽车后市场具有一到两年的滞后期,2009-2010年整车产销快速增长,2011年整车销量增速放缓,然而,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汽车后市场消费将迎来高峰期。形成对比的是今年1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持续低迷,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26%,更多的企业开始转战汽车后市场,中国汽车后市场正在涌现巨大商机。汽车服务产业属于高度专业化的服务性行业,他还透露了自己将会整合汽车产业的资源,在浙江成立汽车产业基金,相信将会成为浙江汽车产业基金投资领域的先行者。以产业基金推动行业发展,从而有利于形成了完整的行业发展战略,可准确把握未来3-5年汽车后市场产业的战略发展与并购整合机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日前公开表示,汽车行业6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与汽车用品、汽车维修相关的汽车美容、汽车装饰、汽车养护项目在未来几年内,更是蕴藏着高达数千亿元的市场需求。未来20年中国仍将处于汽车工业的高速稳定发展期,汽车后市场将迎来长期稳定的发展期和消费活跃期。同时,我们也观察到,除了汽车后市场具备极大的投资机会之外,近年来,一些嗅觉敏锐的民间资本也开始以专项基金或战略投资者身份介入我国高速发展的中高端品牌汽车经销网络投资建设中来,分享由消费升级大背景所带来的中短期投资机会。结合行业专业人士的观点,我们不难看出,在目前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对于增值需求强烈、避险情绪浓厚的民间资本而言,投资于我国中高端汽车经销领域以及汽车后市场领域不失为未来3-5年的战略性选择。(实习生:张若灏)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