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王石是戴尔,王健林是乔布斯
money.fjnet.cn 2012-04-10 09:20   来源:1510    我来说两句

前几天有人传闻王健林牵涉不厚案,出事了,我觉得不至于,只有低水平的人才会去攀附不厚捞一杯羹。王健林在我眼中是个少有的商业高手,他的玩儿法高屋建瓴,不大需要和不厚参合在一起。

王石是戴尔,王健林是乔布斯

郭宇宽

经常遇到一些IT业的从业人员聚在一起讨论乔布斯,言辞之中颇多感慨,大意是中国为什么没能出现像乔布斯一样的天才式人物。他们的这种感慨中隐含的一个假设就是IT行业与传统行业泾渭分明,只有在IT行业中才能出现乔布斯式的人物。有时候你和一些搞互联网的人士讨论他的商业模式,在论证其如何能赚钱的时候,常常到了讲不通的时候,他就会说:我们互联网行业的逻辑是如何如何。

然而在我看来,从商业哲学的角度讲,所有行业都有相通之处,而商业思想的境界是超越行业界限的。所以如果大家能将眼光放得更广一点,就会发现中国也有“乔布斯”,也有“戴尔”,只是他们未必就出现在IT业,至少我能看得到的,是出现在最传统的实业领域:房地产。在我眼中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就是房地产业的戴尔,而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就是房地产行业的乔布斯。

戴尔的创业故事大家都很熟悉。这个从大学宿舍里起家的企业家,完全颠覆了电脑以往的生产和销售模式。在此之前的IBM和康柏是自己设计出几个型号款式,然后批量生产,然后通过批发商将产品分销下去。而戴尔从大学生们为了省钱自己“攒机器”获得了启发,我们在大学里都有这样的经验,那些品牌机太贵了,我们自己懂些硬件功能原理的,就跑到电脑城,按自己的偏好,买不同价位的显示器,内存卡,CPU这些部件,回宿舍,照着说明书就装一台电脑,运转得也不赖。戴尔就琢磨,电脑这东西,各种部件无非就这么些排列组合,如果我能够提供可让消费者选择的模板,采用“先卖后造”的方式,直接从消费者手中接订单,然后再进行生产,直接撇开了中间商,并因为订单大可以获得和上游供应商的谈判优势,并成功解决了库存积压的问题。这种直销模式使得戴尔的产品价格优势非常明显,深受市场欢迎。因此“戴尔模式”成为了工业制造品领域的传奇。戴尔模式背后的逻辑就是采购和组装的高度模块化。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