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张茉楠:个人境外直投 藏汇于民也是藏富于民
money.fjnet.cn 2012-03-23 1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张茉楠(微博)

表面上看,“个人直投”试点是为民间资本松绑,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进一步来看,国家是要在更深层次上寻求如何在 “藏汇于民”上破题,即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真正提高储备资产二次财富创造能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金融领域发生了重大的角色转变,主要身份也相应地从筹资者转化为了投资者。当前,我国3.2万亿美元外储已经占到全球外汇储备9.4万亿美元的三成多,是排名第二的日本外储的3倍。外储已经成为我国国民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对中国参与全球化的方式和利益分配过程产生深远影响。

然而,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不同的是,我国是“官方储备国”,即对外投资是以储备资产或官方贷款为主要形式。而从国际上横向比较来看,美国官方的外汇储备虽然只有我国的1/5,但其民间所持有的外汇价值达9万亿美元之巨;日本的官方外汇储备为1万多亿美元,但民间持有的外汇也高达3万多亿美元。

一般而言,衡量外汇储备资产对一国的福利效应,不仅要看外汇资产本身的外币资产收益率,还要考虑外汇资产的机会成本,即留在国内的资产收益。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2004~2009年间,中国对外资产中储备资产平均占比为66.73%,比美国高出63.56个百分点;对外负债中,FDI(对外直接投资)占比高达59.96%,高出美国55.21个百分点。这种不对称结构的直接结果就是投资收益的重大差异。据统计,1990~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投资收益净额多数年份为逆差,投资收益累积逆差额达605.53亿美元,这与同期中国上万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净额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从这个层面上讲,同样是出口和顺差大国的日本,其经验值得借鉴。随着日元升值和产业转移的推进,2005年日本提出由“贸易立国”战略向“投资立国”战略转变,以提高对外资产收益率为中心,改善国际投资的结构和质量,提出到2030年力图把所得收支盈余对GDP的比率提高一倍。近5年日本每年海外证券利息收入在500亿美元以上,日本企业的资本利得及海外进账也极其巨大,所得收支盈余已经成为日本重要的外汇储备来源。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