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债券 > 正文

债券法规配套建设滞后需加快完善

2012-03-08 15:41:46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阻碍我国债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配套法规的滞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以《证券法》为核心的现行债券市场配套制度,不能满足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市场发展壮大的未来需要。

法规的不配套性主要表现在:其一,公司债券市场法律体系的分割。一是对由证监会主管的上市公司类发债主体,实行核准制,主要适用《证券法》、证监会配套行政规章和交易所的业务规则;二是对人民银行授权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监管、以非金融企业为主的发债主体,实行注册制,主要适用《商业银行法》和银行间市场相关的业务规则;三是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监管的,以中央国企、地方重点企业为主的发债主体,主要适用《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同时参照执行《证券法》。

其二,《证券法》的公司债券制度滞后。现行具体法律制度设计基本仿照股票制度,忽略了公司债券的特点,也缺乏公司债券特有的债券持有人组织、信用评级制度及重大事件的信息披露制度等针对性规定,难以为以交易所为主导的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有效法律支持。


业内人士建议,应遵循债券自身特点设计《证券法》中的公司债券法规。要重点关注公司债券“债权性”特点,对于发行条件、信息披露、信用评级、债券条款、担保制度的设计,必须考虑公司债券的特点,不能简单地与股票趋同。

另外一些法律法规也对债券的创新形成了影响和制约, 国务院1993年颁布的《企业债券管理条例》中规定,“企业发行债券的利率上限为同期银行储蓄利率的140%”,而根据《证券法》规定,“企业发行债券余额不超过其净资产的40%”。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准备过程中,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固定收益部业务负责人均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利率很可能会超过“140%”这一上限,而现行的条例无疑会制约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展,业界为此呼吁监管部门重新审视相关政策。

此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发行债券余额不超过其净资产的40%”的规定,同样不利于企业自主选择融资渠道、调整融资结构,建议监管部门在研究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的同时,重新审视和研究这一法规,以推动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乃至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