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主力空头集体增仓 期指调整升级

2012-03-07 15:28:50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期指市场延续下跌势头,单日跌幅创出近三周来新高。与此同时,主力净空持仓大幅增加,短期市场看空氛围渐浓。

截至周二收盘,期指主力IF1203合约收报2633点,下跌37.8点或1.42%,跌幅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扩大。当日持仓量增加779手至45175手,月内首现增仓。现货市场亦低开低走,沪指收于2410.45点,下跌1.41%;深成指收报10093.81点,下挫1.3%。

“周二期指连续跌破5日、10日均线,短期内仍有回调空间,或将下探下方2600点支撑。”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表示,受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7.5%的影响,投资者担心后期企业利润的增速也将面临下滑,对短期涨幅过快的股票进行了获利了结,导致股价下跌,指数下挫。从权重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领跌的现象来看,预计后市中小盘股将可能出现补跌,或令指数继续下行。此外,由于短期市场缺乏新的利多消息,加之市场并不看好即将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指数回调的压力继续存在。


近日正值国内两会召开,市场消息不断。尽管新股发行改革继续深入、养老金有望入市、维持积极财政政策等消息有望为市场提供中期支撑,但至今仍缺乏实质性利好。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南华期货分析师蒋克雷也认为,由于前期市场涨幅较大,现阶段场内资金获利了结意愿较强,存在回调修正的需要。从昨日盘面走势看,早盘期指下跌时,持仓增加明显,显示空方做空坚决,以此判断,后市继续下跌概率很大。操作上,建议前期持有趋势性多单的投资者暂时了结、观望为主,而短线投机者的空单可继续持有。

值得注意的还有昨日期指的多空持仓变化,主力空头集团增仓,而多头却小幅减仓导致净空持仓量呈现大幅增加。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昨日前20名空头席位增持空单2328手至37376手,而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多单361手至28884手,主力净空持仓升至8492手。其中,中证期货席位当日增持空单1173手,以5529手空单持仓排名空头榜亚军;国泰君安增仓53手至6165手,继续居空头榜首。排名前10位的空头基本选择增仓,且增仓幅度较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江来称,前20名净空持仓又一次抵达6000手上方,多空持仓比下降至0.77,净空持仓激增显示看空信号强烈。从持仓上看,当前有部分参与者采用阶段性空头套期保值策略,以规避市场下行风险。此外,该公司8个量化策略有5个指向看空操作,总体看市场下行概率较大,但需提防政策与事件冲击。

胡江来也指出,从当日期指主力合约价格的均值分析及7个交易所上市基金(ETF)融券标的的融资融券变动指标量化分析,显示出看多信号。此外,期指基差当日出现扩大迹象,因此对于期指后市,也不应过分看空。

(证券时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