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大商所今年拟推焦煤期货 涉农品种创新加快

2012-03-07 15:14:56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昨日,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会专场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议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大商所准备推出焦煤期货。同时,大商所还在准备生猪期货、鸡蛋期货和铁矿石期货等品种,根据实际情况,条件成熟时尽快推出。

加快推出农产品期货

刘兴强说,今年期货市场发展的大环境比较有利,大商所在新的期货品种开发方面也有很多规划。他强调,为服务“三农”,大商所加大了对农产品期货的研究,预计今年农产品期货推出的步伐比往年会更快一些。

刘兴强说,在去年推出焦炭期货的基础上,今年大商所准备推出焦煤期货。“焦煤期货现已进入审批程序,具体焦煤合约设计标准方面,在接下来的市场征求意见阶段希望社会各界参与公开讨论。”


就市场关注的生猪期货问题,刘兴强表示,大商所已研究生猪期货多年,也希望尽快推出。但他指出,生猪期货相对于其他期货品种而言环节多,包括流通、疾病、检疫、交割等等,加上其他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因此推出生猪期货需要各方深入研究论证,进一步解决各种问题,形成共识,其上市的时机才会成熟。

“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快研究,但具体时间需要根据各方面认识的统一、技术的准备和合约的制订等具体条件而定。”他强调。

谈到鸡蛋期货,刘兴强证实“大商所目前确实在研究。”他说,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发家品种”就是黄油期货和鸡蛋期货,做得都比较成功。研究发现,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有10亿人口吃鸡蛋,同时鸡蛋是适合期货交易的,也是一个典型的为“三农”服务的品种,鸡蛋期货的交割环节也没有问题。“大商所正在抓紧制定鸡蛋期货的相关规则,争取达到上市的水平,待条件成熟后会适时推出。”刘兴强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明确提出期货市场要加强为‘三农’服务,我认为鸡蛋是一个典型的‘三农’品种,我们会积极推进。”

此外,刘兴强还表示,大商所正在研究铁矿石期货。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我国在铁矿石方面的话语权,条件成熟就会推出。刘兴强认为,我国是商品生产、消费大国,期货发展潜力大,但首先要推出具有战略意义的品种,比如铁矿石期货。


农产品期权方面准备充分

会上,刘兴强指出,今年期货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服务“三农”,除了推进农产品期货,大商所也在研究相关期权产品。

他说,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农产品期权上市交易品种,但农产品期权在保护农户利益、化解农产品期货风险等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农产品期权在鼓励农民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促进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据刘兴强介绍,在农产品期权方面,大商所准备比较充分,但对期货公司和众多投资者而言,相关工作仍需要完善。比如期权系统出来之后,会员能否配套跟上?使用者是否了解这一产品?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做好相关准备。他透露,证监会高度重视期权产品,大商所也在积极研究中。


建议放行国企参与境外期货

刘兴强还介绍了今年他向两会提交的五个建议。第一是建议放开国企参与境外期货市场限制。他认为,改革开放就是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不了解外面的市场,不向国际同行学习,国企管理能力永远不会提高。要支持、鼓励一些大中型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市场,通过参与境外期货市场提高企业的防控风险能力。

第二是建议国家鼓励金融机构、期货机构为“三农”服务。他说,应该给期货公司经营农产品期货政策上的优惠,因为农产品期货做起来难度大,机构积极性相对较低,国家应该在税收、金融等方面扶持期货等机构,加强对“三农”的服务。

第三是建议放松金融机构进入期货市场的限制。他说,期货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有过一段比较混乱的时期,国家因此采取了比较严厉的管制措施,包括限制金融机构参与、禁止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等。但过去的制度现在已经不合时宜,应该与时俱进,放松金融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限制。

第四是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期货业务财务制度。他说,现在一些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之所以不愿参与期货市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财务处理方面的制约。

第五是建议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服务,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新经济组织和微小企业进行包括期货知识在内的市场知识培训,并将此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