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宽松货币仍可期 暴跌后黄金有望先抑后扬
money.fjnet.cn 2012-03-07 10: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金价在2月底出现罕见的暴跌走势,欧洲银行业对冲操作令黄金抛压增大,近期中国“两会”召开,政府又下调2012年经济增速,黄金在短期内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但笔者认为,只要各国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金价中期仍有望逐渐走强。

欧洲银行业对冲操作增大黄金抛压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量化宽松的谨慎言论引发投资者在2月29日大量抛售黄金,但笔者认为,导致金价暴跌的主要因素在于欧洲央行实施二轮LTRO后引发欧元区银行的对冲操作。近期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迹象,欧元区商业银行为了获得1%的欧洲央行长期贷款和提高投资收益,纷纷采取了大规模的抛黄金买欧元区国债的对冲操作,因为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投资收益率平均在2%以上,如果欧债危机缓解则银行业将获得较高的利差收益,而持有黄金的收益率不到1%,与此对应2月29日意西等国债收益率明显回落,而欧洲金价率先下跌。

欧洲央行两轮逾1万亿欧元的LTRO操作为银行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这让欧洲银行在未来三年都无需担心融资问题,流动性泛滥将为金价提供上行动力。该政策推出两个月后,意大利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的警戒线上大幅下降到了目前5%以下,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表示美元流动性指标的TED息差在2月份也出现继续走低,由去年12月末的0.569%降至2月底的0.401%。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