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元区再添变数 德裁决救援计划违反宪法
money.fjnet.cn 2012-03-01 14:5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关注欧元区

德国最高法院周二裁决救援计划专门委员会“在很大程度上”违反宪法,爱尔兰全民公投否决“财政契约”几率较大,这给欧元区克服债务危机的努力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德国最高法院设槛

德国最高法院2月28日裁定,德国议会一个9人小组获权批准对希腊等重债国采取紧急救援行动,“在很大程度上”违反宪法。

根据裁决,这一小组有权批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但无权批准向重债国和资本重组银行直接提供贷款。这意味着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后在作出关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大部分决策时,需获得整个联邦议会批准。

最高法院上述裁定,连带德国公众对救援行动与日俱增的厌恶情绪,将增加默克尔扩容欧洲危机“防火墙”的难度。而二十国集团成员认定,欧洲增资“防火墙”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洲提供更多援金的前提。

爱尔兰公投悬念

同日,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说,爱尔兰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欧盟新的政府间“财政契约”。组织公投需要至少3个月,肯尼没说明具体日期。

爱尔兰2010年接受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援助,同时迫于出资方压力出台苛刻财政紧缩措施。此后,公众对欧盟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0%的爱尔兰人支持“财政契约”,36%反对,24%没主意。爱尔兰迄今已两度否决欧盟重要条约。

“财政契约”旨在对欧盟成员国施行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否决“财政契约”意味爱尔兰将失去获欧洲稳定机制贷款的资格。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去年12月警告,公投“财政契约”相当于公投欧元区成员国身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