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券商建言六大举措强化保荐制度
money.fjnet.cn 2012-02-20 1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

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现行保荐制度进一步改革的脚步也正在渐渐走近。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部分知名券商针对目前保荐制度下的一些问题,已向监管部门提出多项整改的建议,包括强化保荐机构的权责利、对保荐机构实施适度分类管理、“双签制”改为“单签制”、稳定保代考试难度和通过率、规范保代“转会”行为、加大对保荐机构和保代违规的处罚力度等六大举措。

可对保荐机构分类管理

对于未来保荐制度改革的方向,有部分券商首先建议,弱化保荐代表人的地位和责任,强化保荐机构的权责利。

该券商代表指出,应赋予保荐机构更多的权力和职责,强化对保荐代表人的约束。同时,逐步放宽对保荐代表人的注册限制,强调项目执行经验和从业诚信记录。另外,通过对保荐机构整体项目执行质量的评价和年度诚信度、过会率的考核来控制保荐机构申报项目的被受理审核进度。

另外,上述券商还建议,对保荐机构实施适度的分类管理,亦即对目前全国74家保荐机构实施分类管理,区别对待。

据了解,券商在建议中强调,保荐机构的分类应按照净资本规模、保荐代表人数量、保荐项目过会率等硬性指标,以及内控制度健全情况、项目信息披露充分性、申报文件质量、销售能力、研究实力等软性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给予不同的分类。

在此基础上,部分证券公司建议,对综合评价比较高的保荐机构给予项目审核时绿色通道,而对综合评价比较低的保荐机构推荐的项目从严审核。

对于上述建议,也有部分投行人士持有保留意见。投行人士指出,保荐机构净资本规模、保荐代表人数量这两项指标与券商保荐项目质量并没有直接关系,并不应该作为对保荐机构分类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