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美元过山车最高贬值3% 短期看涨中长期走软
money.fjnet.cn 2012-02-13 09:5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者是盈是亏,取决于当初是以何种货币兑换成美元投资,兑换后又投资了何种资产,以及其投资策略

理财周报记者 张莉/文

从去年10月份的76,到1月初的82,再到2月初的78,美元指数的波幅让很多人为之震撼。

从1月1日到2月6日,短短一个月之内,美元大幅贬值1.3%。

美元到底怎么了?

美元大幅贬值

“经济增长前景堪忧。”提及美元大幅波动的原因,多位外汇专家一致表示。

渣打银行投资建议及策略副总裁冯博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美联储于1月25日宣布延长低利率政策至2014年末甚至更晚,这比之前透露的时间晚了大约18个月。与此同时,联储还下调了对2012年和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显现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2月初,美联储伯南克称8.3%失业率未充分陈述美国劳工市场的弱势,再一次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加上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追逐高收益,从而利好商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其中,澳元表现抢眼,亦因受俄罗斯央行高层关于俄罗斯将增持澳元作为外汇储备之表态的激励。欧洲方面,欧元对美元汇率受到一些利好因素激励。如:最近的公开竞售中,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下降,而需求也好于预期,使市场信心回稳。希腊债务谈判取得艰难进展,令市场乐观认为希腊可以避免无序违约。”冯博说。

提及外汇市场波动、美元贬值的原因,花旗中国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美元1月下跌,主要是修正过去8个月来的涨幅。1月以来,股票市场涨势惊人,股市大涨,反映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力增加。

短期仍有小幅升值空间,中长期走弱

花旗预计,希腊未来退出欧元区的几率由原来的25%增加到50%,希腊的退出会影响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所以,美元的短中期行情几乎看欧债危机的发展,跟美元的基本面没有直接的关系。

“今年全球经济趋缓,但欧债没结束,短中期,美元依旧会维持强势,有小幅度升值空间。未来三个月的预估价为81-82。”邱思甥说。

冯博认为,虽然过去几周美元疲弱,但一季度美元仍有机会有所表现。全球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的演化,如边缘国家面临巨额债券赎回,有违约风险,希腊债务危机仍未达成解决方案等,或将再度提升避险情绪,令资本流向美元和黄金等避险工具。

“为了提振美国经济,我们预计联储会于上半年启动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导致美元供应大量增加。此外,各国央行为避免经济放缓,有可能采取宽松政策。这些将合力导致流动性充裕。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可能将上升,而美元则重回弱势。”上述人士表示。

而对于美元中长期的走势,走弱是多位外汇专家给出的一直答案。“美国双赤仍然严重。美国长期经济增长不高,约2.5%,难以长期吸引资金流入投资于风险资产。美国已失去AAA评级,纵使找寻长期稳定回报,资金亦不会大幅流入美国。”星展财资市场部大中华区投资顾问主管王良享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