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债券 > 正文

债券牛市或延续 仍需警惕黑天鹅

2012-01-30 14:19:3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晓婧

相对于权益类市场,债市今年投资机会无疑更明确。多位债基基金经理认为,通胀见顶、经济下行,政策出现调整,逐步释放流动性,投资时钟较为清晰地显示出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良机,并有可能继续演绎下去。然而,在经济下行过程中,低等级信用品种表现依然会差强人意,对此类品种需继续适当规避。

延续牛市行情

展望2012 年,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基认为,全球的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作为新兴市场代表的中国,经济形势虽然好于发达国家,但仍然面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出口下滑、内需疲软的风险;其次,随着经济的回落以及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通胀将继续得到有效的控制;第三,为保持经济的稳定,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银行间的资金面应会相较2011年宽松。“从上述三方面看,预计2012 年债券市场仍将延续2011 年4季度以来的牛市行情。”

华夏债券认为,1季度,欧债危机仍难得到实质性改善。国内经济增长总体仍将处于相对低位,通胀进一步下行,央行可能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方面,降息预期可能出现,预计债市总体表现较好,高等级信用债或将成为市场亮点。

在广发聚利看来,中国经济正在从前期的短期滞涨向衰退转换,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明显,但是速度缓慢,通胀高峰已过。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的放松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受外围环境恶化影响,外汇占款成为一个不确定因素,国内信贷约束也未必能有改观,无风险资产和类无风险资产有望有较好的表现。


规避低等级信用品种风险

就债市投资布局而言,基金普遍认为,债券市场机会将从中长期利率产品转向信用债等风险资产,但信用事件阴影将制约债市整体的获利空间,在看好高等级信用债的同时需要继续规避低等级信用品种。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基认为,在经济回落、企业利润下滑、资金面仍然不宽松的情况下,信用产品分化现象预计仍将延续,中高等级信用债与低等级信用债的利差仍有扩大的趋势,违约风险是防范的重点。“本基金将重点投资于中高等级信用债,规避资产负债率高企、盈利大幅下滑的高风险行业,选择资产负债率适中、经营稳健的信用债进行投资。”

“关于经济加速下滑,通胀拐点出现,市场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未来政策进一步放松指日可待,高等级的春天还会继续。”广发增强债基认为,总需求出现何种企稳方式,将决定强周期的低等级品种是否会获得超额收益。在其看来,房地产大周期的下行阶段,将对投资、消费乃至信贷环境形成较大的收缩压力,风险还会继续释放。因此,整体对低等级强周期信用品种持回避态度。

就可转债市场而言,基金普遍认为目前大盘转债平均溢价率处于历史低位,有较强的债底保护,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新股方面,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下行、新股扩容、市场流动性等诸多因素都对市场价格构成较大压力,部分基金表示,在上述负面因素发生明显变化前,将尽量回避新股申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