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外汇占款连降三月 机构预计春节前存准率或下调
money.fjnet.cn 2012-01-16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外汇占款连降三月热钱加速撤离?

央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5.35万亿人民币,相比11月下降约1003.3亿元人民币。

2011年10月与11月分别出现248亿元与279亿元的净减少,外汇占款三个月连降,并呈现出降幅扩大的趋势。10月占款的首次下降被普遍解读为暂时现象,而今“长期化”的担忧却在一步步加剧。

热钱撤离是主因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去年四季度的热钱大幅流出,是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原因。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减少,是欧债危机影响下前段时间外汇市场波动的正常表现。”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影响到短期国际资本流动方向,我国外汇占款、外汇储备从单月净减少到季度净减少,说明热钱流出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交通银行[4.76 0.42% 股吧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去年10月的情况来看,主要是资本流入明显放缓,11月则主要是资本流出,12月估计是在流入减缓的同时,资本明显加快了流出的步伐。

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外汇储备金额为3.18万亿美元,较11月的3.22万亿美元和10月份的3.27万亿美元,分别下降约400亿美元和900亿美元。

此外,2011年12月热钱流出规模和对外汇占款的冲击效应,较前两月都明显有所增加。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进出口实现顺差165亿美元。由于缺乏对热钱的精确统计与检测,只能根据惯常的测算方法,即热钱流入量等于外汇储备增量中扣除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和贸易顺差金额。若按此外储口径估算,2011年12月热钱流出金额为600亿美元以上。

对于深层次原因,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中国的外汇资产在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分布极不平衡,每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时,中国面临资本流出压力,而日本等国则面临资本流入压力。

“就中国而言,其非政府部门的对外负债大于对外资产,一旦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净流量上通常表现为资本净流出。”他说。

据中金公司推算,中国对外净资产2 万亿美元,政府部门的外汇储备3.2 万亿美元,非政府部门对外净负债1.2万亿美元,相当于GDP 的近20%。其政府与非政府部门间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正好相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