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宏观调控为什么再次选择“稳中求进”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对于全世界无疑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中国的发展进程来说,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由于外部环境不断恶化,关于明年经济工作大盘如何定,早就成为经济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话题,为来年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比往年召开得迟一些,因此这次会议,就更加引人注目。

据记者的观察,本次会议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在宏观政策取向方面,10多年后重提 “稳中求进”,上次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背景下,为1998年定调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二是在指导思想层面,在4个“牢牢把握”中突出强调了通过改进民生,来强化内需市场,第一次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突出出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和决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政策取向?

12月14日下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记者联系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研究员,请他就本次会议的最新内容、核心话题作出解读。

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外部环境更加复杂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在分析明年经济形势时,用了一段这样的表述:“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风险评估,及早准备预案,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这就是说,对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并不乐观。

余斌:总体来看,欧债危机还在蔓延和恶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所加深;美日经济尚没有找到持续复苏动力,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动荡。加之美法俄等大国明年面临大选,商业周期和政治周期碰头,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同时,短期因素和中长期因素叠加,使国内需求也存在放缓压力,部分潜在风险增大。2012年经济形势异常复杂,而国际、国内对中国政府的期望都很高,这使得我们面临的宏观调控任务十分艰巨。

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国际压力会有所增加。除了人民币升值的老问题,发达国家面对债务危机,可能要求中国无条件地参与救援行动,并在其他方面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少数发达国家试图把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调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带动其经济增长也持有较高期望。如果这种期望得不到满足,也可能会转化为不满。明年外部环境趋于更加错综复杂,而且十分脆弱。

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也注意到,几天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罕见地使用了“增强忧患意识”这样的表述,说明中央高层对形势是有相当充分的预估的。通过对国内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研究,你有什么新的发现?

余斌: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后期,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支持这个结论的理由是:首先,短期需求存在下行压力。受国际经济放缓影响,出口增速将下降。明年欧元区经济可能负增长,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将低于2%,我国出口增长预计从今年20%左右下降到10%左右。

另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我国制造业投资与出口有很强的正相关性。通常出口增长10%会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落10个百分点左右,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制造业投资扩张。从房地产投资看,由于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房面积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商品房投资进度将会放缓;2012年保障房投资新开工面积有较大下降,公租房和廉租房融资难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投资增速也可能回落。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20%左右,比今年回落4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时报:不论是外贸还是投资,近期的数据大家有同感,那么从中长期看呢?

余斌:从中长期看,潜在增长率也会开始下降。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达到11.2%,即便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为严重的2009年也超过了9%。部分人因此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处在10%以上才是正常的。其实,我国需求结构、人口结构、劳动力供求等经济基本面因素正在发生变化。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后期。今年,东部发达省市经济增长明显回落,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也在缩小,这很可能预示着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

中国经济时报:是不是还有通胀压力长期化的问题?

余斌:目前看,物价过快上涨态势得到有效遏制,预计全年CPI涨幅略高于5%,明年有望回落至4%以下,短期内通胀压力将明显减轻。但同时也应看到,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因素没有根本消除,反通胀仍具有长期性。全球流动性仍然宽松,美欧都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因外部需求下降和通胀压力减轻,将一定程度放松货币。宽松流动性、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影响持续存在,大宗商品价格还将高位运行。而且我国经济正处在成本上升阶段,劳动力成本和资源价格的上涨都具有长期性特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