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五”和三个“四”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3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评论员 董少鹏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应了人们热切关心的形势判断、政策基调、主要任务、重点难点等重大问题,可以用五大任务、四个“牢牢把握”、四个“保持”、四个“着力”来概括。

对于明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困难和潜在风险不可低估。为了应对复杂多变形势,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做到四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笔者认为,四个“牢牢把握”是实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等六大工作目标的思想保障和思想遵循;只有做到四个“牢牢把握”,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行走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

四个“着力”,具体说,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着力”与四个“牢牢把握”紧密关联,内容上是一致的,但侧重点不同。四个“着力”是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抓住重点来说的,重在落实。四个“牢牢把握”是从如何坚持正确方向、确保不偏离轨道来说的。

四个“保持”,主要是针对明年经济社会工作总基调而言的。中央明确要求,“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之所以强调“突出把握好”,正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新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为了适时而稳健地推进改革,为了在波动的世界环境中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中央用四个“保持”来强调“稳”的内涵,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第一个“保持”是概括了总的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后三个“保持”是阐述“稳增长”、“控物价”、“促和谐”三大经济社会 发展的核心目标。做到四个“保持”,是为了更好地“进”。“进”则是针对“ 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三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而言的,具体说,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