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证报社评:总基调稳中求进 宏观面谨慎乐观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中国证券报认为,对稳定明年经济增长,会议明确了许多实质性的举措。在经济基本面向好和众多政策引导下,市场各方应该修正对于明年我国经济发展过于悲观的预期。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与去年相比,本次会议在以下方面出现了“新提法”和“新要求”,比如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特别是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经济运行潜在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发展实体经济;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等。

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动,本次会议对稳定经济增长予以更多关注。从三大需求角度看,明年都有一些支持性利好举措。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会议提出,要继续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这意味着,未来投资回落空间不大,如果再考虑到投资品价格下降的影响,明年投资实际增速仍将保持较快速度。

消费是未来我国扩大内需重点,会议提出要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促进居民文化、旅游、健身、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要促进商品流通,改善消费环境。此举将为内需增长创造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