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半月谈:如何理解“稳健”的货币政策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34   来源:半月谈网    我来说两句

“稳”和“健”的两只手将如何发力?

编者按 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稳中求进”成为未来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毫无疑问,2011年是不轻松的一年,在各方乱流的影响之下中国经济大船走过了不平凡的一段航程。

稳,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之下显得格外珍贵,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35个“稳”字体现的正是中央对于未来经济工作的导向性判断。而作为宏观调控中最灵活的工具之一,货币政策引发各方密切关注。

这一“稳”一“活”恰恰体现着对于经济因素瞬息万变和政策基调的平衡,“预调微调”的力度拿捏便显得格外耐人寻味……

“稳”字当先:以增长求进

事实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中央高层就已经密集开会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在5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会议讲话用了“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 12个字,将“稳增长”放在首位。这或许意味着,明年重点在应对经济放缓。受房地产和出口行业表现低迷的影响,以及两年前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逐渐消退的影响,中国的实体经济正处于放缓的区间中。

从中国自身纵向比较看,经济增速也呈现放缓的趋势: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9.7%,9.5%,9.1%,低于去年10%以上的水平,也低于1979年~2010年年均9.9%的高增速。

新发布的11月数据亦是一喜一忧。喜的是,在政府政策的有力影响下,11月CPI增幅回落到4.2%的全年最低点。但略有担忧的是,工业生产和投资的回落幅度都要超过市场此前的预期。11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增速从10月份的同比13.2%下降至12.4%;11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0月份的同比24.9%放缓至24.5%。

按这一放缓趋势判断,野村证券认为,2012年下半年之前中国经济将明显减速,预期一季度实际GDP增速下降至同比7.5%,2012年经济全年增长7.9%。

经济放缓虽然主要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但经济放缓幅度如果过大可能会影响后续发展、改革的各项政策基础。以11月的经济情况再回顾分析政治局预调、微调的政策表述,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认为,未来的政策走势仍然是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实时地预调与微调,加强政策的针对性。比如说,如果经济再继续下行,政策就适当往偏“松”的方向走,而如果CPI再出现反弹,政策就适当往偏“紧”的方向走。

货币政策微调

调控重心将迈向“稳增长”

在当前的基调之下,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开启指向“稳增长”的服务模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2012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然而在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下的货币政策,“稳”与“健”的火候必然会与今年有所不同。

本月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的“枯荣线”以内。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是创下32个月来新低,降至47.7%。很多人认为,这成为促使央行年底“意料之外地”提前“降准”的重要因素。

专家表示,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通胀回落的情况下,调控政策的主要目标将由“抗通胀”转为“稳增长”。货币、财政政策应双管齐下,提高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经济增速趋缓结构调整显成效

在内外夹杂因素下,11月两项制造业PMI数据双双回落至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显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11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已经低于50%。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预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回落。但由于国内投资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增长稳中略有提高,因此未来经济增速回调将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在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中国经济增速延续稳中趋缓态势,经济增速可能还有进一步回落空间。尽管说经济增长依然处于下滑趋势,但经济增长水平依然保持在稳定增长水平之上,预计全年GDP依然维持在9.2%的较高水平。

蔡进强调:“对于PMI拐点要有所把握,虽然50%是经济强弱的分界点理论值,但经济的拐点并非正好在50%,中国经济拐点应远远低于50%。”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宏观调控已显成效。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50%以下,说明通货膨胀风险大为降低,前期的物价上涨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趋于消退。

经济结构也有所改善,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如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发展明显减速,一些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符合国家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依然保持较快发展,表明经济发展具有更为稳定的支撑基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