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2012开发商信托偿付风险隐现

2012-01-06 13:05:13  来源:财讯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世华财讯]虽然2012年中央政府提出对调控政策进行局部微调,但据了解,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仍持悲观态度。此外,H股上市开发商的再融资,以及信托兑付问题或将凸显。

中金发布报告预测,2012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将迎来集合类信托偿付高峰,预计到期规模将在2000亿-2400亿。分季度看,第三季度“集合类信托”融资将到期约1000亿规模,其他季度单季度也在350-500 亿元左右,届时,融资到期偿付的风险将显现。

据中金统计,2007 年开始,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资产占比逐年提高,从2008年到2011 年中期,投向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分别同比增长了63%,82%,133%和92%。从来源看,“集合类信托”因报酬率较高,成为过去两年支持开发商非银行平台融资的主要渠道。

由于房地产信托的到期期限相对较短,平均1.6-1.8 年左右,从2012 年开始将是房地产业集合类信托偿付的高峰,届时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带来严峻考验。


对于信托偿付问题,穆迪副总裁钟汶权向记者表示,开发商一般会把项目抵押给信托公司,如果2012年房价下滑明显,项目估值大幅下降,形成负资产,就会出问题,影响企业的评级。“现在已经看到一些开发商开始转售资产,现在转还能卖个不错的价钱。”他表示。

此外,钟汶权认为,2012年房地产的流动性会更加紧张,H股开发商的再融资问题或将凸显。2011年,部分开发商通过促进销售和发债加强了流动性,但10月份以后的销售十分疲软,“我们最担心的是海外债到期无法偿还,没办法再发债,现在海外融资行情非常惨淡,整个国际经济形势都不乐观。”

财新记者了解,2010年和2011年,部分H股上市开发商集中发债,改善了财务结构,包括碧桂园、恒大地产、雅居乐、佳兆业、恒盛地产等(见新世纪周刊 《地产商海外“屯粮”》 )。钟汶权表示,“幸好这些债都是5年期,2012年的还债压力不会太大,但那些过去两年没有成功发债的企业,2012年再发债的前景会非常悲观。”(财新网)

(徐志娇 编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