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欧洲政府以创新形势支持银行业

2011-12-20 14:54:02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欧洲国家政府正处于既想帮助银行业,又不愿外界将之视为新一轮银行业救助行动的窘迫境地。

为了降低成本及避免使用纳税人资金带来的尴尬,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政府正使尽浑身解数,采取各种非常规手段来支持境况不佳的银行业。

意大利政府鼓励银行购买公共地产,之后利用这些资产贷款。葡萄牙政府向银行养老基金借钱,并且可以将部分资金用于帮助国有企业偿还银行贷款。

欧元区国家面临抑制借贷成本飙升的压力正越来越大,它们需要藉此向持有其国债的投资者证明,政府预算仍在控制之中。另外,采取救助行动在政治上有不利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试图向市场保证其银行系统健康稳固的欧洲政府而言。在这样的背景下,欧元区国家政府不得不采取各种非常规招数来向银行业提供支持。

部分经济学家表示,这些非常规措施并不足以成为救助行动的替代品,大范围的救助行动将包括对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帮助银行发行新债等内容。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称,这些非常规措施中的大部分规模有限,无法解决广泛的问题。

意大利政府在寻找新途径帮助银行保存资本或获得新资金方面最具创新性。

截至9月30日,意大利五大银行总计持有1,560亿欧元(约合2,028亿美元)意大利国债,意大利国债价值大幅缩水引发了市场对这些银行命运的担忧。


由于这些银行从传统渠道融资遇到困难,意大利政府上月在预算法中写入一条规定,允许银行使用意大利国债购买军队营房、办公楼及其他政府打算出售的国有地产。

分析师们称,银行购买这些地产后,意大利政府将进行回租。银行之后可对这些资产进行证券化处理,成为向欧洲央行(ECB)贷款时的抵押品。

在德国,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正在与德国财政部进行谈判,拟将经营困难的房地产融资子公司Eurohypo的部分或全部资产转入政府所有的一家“坏帐银行”。知情人士称,德国商业银行正在与政府就此交易的结构问题进行磋商,以便使该交易不会被外界视为政府对该行的救助行动。

葡萄牙政府正在制定一项复杂的财政方案,内容涉及帮助国有企业偿还银行贷款。

西班牙政府动用了存款担保计划中的52亿欧元资金,用于处置已经国有化的银行Caja de Ahorros del Mediterraneo,并在本月早些时候安排将其出售给了Banco Sabadell SA.

虽然上述非常规措施可能是很好的短期解决方案,但经济学家们指出,对银行业存在的更深层次问题,欧洲政府缺乏整体的解决方案,未能采取前摄性措施,也没能掌控住局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