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上周票据类信托发行激增 超短期银信理财回落

2011-11-23 11:17: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深化,房地产信托延续降温趋势已成不争的事实,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效力逐渐显现,信托公司也加大了投资类产品的发行力度,在此背景下,票据类产品于近期升温。

票据类信托升温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统计,上周(11.14~11.20)共成立53款集合信托产品,规模约为39.32亿元。产品数量周环比增长29.27%;但成立规模周环比下降14.97%。

从产品的投资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共成立25款产品,规模为16.91亿元,占比达43%,具体投向包括票据资产、金融机构股权收益权、信托收益权以及证券市场。房地产信托产品份额持续下降,共成立9款共7.86亿元,占比仅为20%。

值得注意的是,票据类信托产品出现升温态势。不仅仅在产品成立上,在上周的发行市场,共有1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42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102.89亿元。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发行量最大的为权益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7款共64.43亿元,14款为股权收益权项目,6款投向票据资产。

一位来自国有大行控股信托公司的项目经理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票据类信托产品近期升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贴现期较长,二是银行信贷规模受限。”

中部省份一位信托公司业务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这种业务其实是有融资类的特点在里面,但目前信托公司是将其归在投资类的。”

由于目前银根紧缩,票据类信托业务可以算是共赢的合作形式。企业可以使票据资产转化为资金,投入生产经营;银行可以实现贷款规模的释放;由于投资类业务计入的风险资本比例普遍低于融资类业务,随着净资本管理期限的临近,一些信托公司也乐于尝试此业务。


银信发行回落

银监会连续对理财市场的规范和整顿,在产品发行层面已经感受到了影响。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显示,上周共有14家银行和1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40款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上周减少36款,减幅为20.45%。上周预计发行规模为258.60亿元,周环比减少154.39亿元,减幅为37.38%。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表示,要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

受到监管政策影响,上周3月期产品增幅明显,超短期产品减幅增大。平均理财期限为120天,平均收益率为5.11%。发行量最大的依然是1月期产品,占比34.78%;3月期产品位列第二位,占比25.22%,周环比增加了5.36%,半年期位列第三,占比16.52%。半个月产品较上周减少1.26%。

上周的情况与瑞银分析师励雅敏的预测相一致,她在11日发布的信托业报告中预计,银信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将显著下降。由于监管层规定了信托公司的净资本要求,银信合作相对于其他单一类信托业务风险资本计提系数更高,且通常报酬率更低,因此她认为信托公司没有动力去发展要求入表、影响净资本的银信业务。今年8月和9月,银信发行同比分别下滑43%和33%。励雅敏预计银信发行11月和12月将进一步下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