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试水“倒按揭”以房养老满月 叫好暂难叫座
money.fjnet.cn 2011-11-18 14: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中信银行悄然试水“倒按揭”以房养老业务已经一月有余。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国内大多数重点城市也相继推出名为 “信福年华”的中老年专属借记卡和养老按揭项目。然而,日前有消息称,目前中信银行“倒按揭”一月未成一单,但并未得到证实。中信银行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申请该项业务的客户在稳步增长,但具体数据并未统计。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的推出,市场还是有待培育。

银行首尝“倒按揭”

“倒按揭”,也称“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是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自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每月给房主一笔固定的钱,即“以房养老”。

在发达国家,“倒按揭”已经有超过二十年的历史。但是,中国在这项事业上却困难重重。去年,农行(601288.SH)、建行(601939.SH)等国有大行纷纷表示了对 “倒按揭”业务的兴趣,但最终却无疾而终。直到今年10月,中信银行(601998.SH)才先于国有四大行低调展开业务。

“中信银行推出倒按揭业务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意识到中国正在步入老年社会,而由此会产生较强的金融服务需求。”中信银行零售部总经理助理王剑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人口结构中,13.3%为老年人,这个比例还在逐年增大,银行业看好这块老年人市场。

王剑告诉记者,中信银行在推出“倒按揭”业务时,也做了很多的调研。根据现有数据显示,中信银行老年客户(55岁以上)占总客户比例的25%,这是业务开展一个较有利基础。另外,中信银行与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等机构、房地产商都进行过接洽,得到了一致肯定的答复,所以就迈出了这一步。

“这项业务推出已经一个月了,从目前状态来看,仅仅是在分行层面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业务的量可能并不会太多。然而,中信银行期望先抛出这项业务,再看市场对该项业务的反应。”王剑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