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融资信心偏弱 中小企业发力整体运营

2011-10-27 08:57:12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意安 发自上海

温州信贷危机之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再度得以聚焦。

为直观反映中小企业外部环境、运营状况、投资方向和融资需求,渣打银行(中国)近期推出“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首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37,其中以“运营信心指数”为最高(59.79)、“宏观信心指数”为最低(33.13) 。这是外资银行第一次发布专门针对中国中小企业的信心指数。

渣打中国委托第一财经对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展开抽样问卷调查,量化分析并直观反映它们在生产、销售、采购、投融资等一系列实际情况以及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在内的主客观条件影响因素。该指数将于每季度发布一次,每次调研范围覆盖全国十多个行业大类的1000多家中小企业,主要调研指标包括宏观信心、运营信心、投资信心、融资信心四类。

日前发布的第一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虽然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对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持谨慎态度,融资信心处于偏弱状态,但中小企业整体运营信心较强,大部分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比较稳定。

资金链未大幅断裂

“不能将部分温州企业资金链断裂上升为一个全局性的判断。”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总监代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本期调查数据来看,整个华东地区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确实相对较差,高达81.94%的中小企业来自银行融资占全部负债比例在30%以下,较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近1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因为华东地区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中小企业数量较多,在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每家企业的融资额就相对有限。此外,代数称,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银行将更多的资源向国有或民营大型企业集中。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显示,整个长三角地区会出现大范围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同样,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也面临融资难、生产经营压力增加的问题,但调研数据显示,均未出现大面积的资金链断裂问题。

“华东地区中小企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欧美地区进口的低迷对这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导致华东区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在全国范围内偏低,而中西部的中小企业,因为依靠内需拉动,运营信心指数和投资信心指数明显好于东部和南部的中小企业。” 第一财经副总经理杨宇东表示。

代数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调研数据显示,在使用过的所有融资渠道中,中西部银行占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比例高达70.13%。可以认为,中西部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除却进出口依赖的因素,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22.6%、30.1%和29.4%。同期,东、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2.2%、37.7%和38.9%。

代数认为,中西部地区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带动了相关企业的运营和投资动力。本期的调研数据也证明,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除了要扩大现有产能规划外,还有意增加新项目投资计划。此外,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非常愿意增加在员工成本支出方面的投入。基于此,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要好于华东地区。


信心指数并不悲观

来自渣打银行的宏观经济学家李炜表示,从中小企业综合信心指数的调研结果来看,中小企业对宏观经济未来或是四季度的增速存在着很大的一个顾虑。但另外一方面,经营和投资意愿在这次调研当中得到的信息反馈是正面的。

调研结果显示,中小企业整体运营信心指数较强,当前多数的企业产能利用率较三季度保持稳定,事实上有40%左右的企业在三季度产能利用率还有一定的增长。所以从产能利用率,当前的生产状况来看的话还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甚至是比较积极的。超过八成的企业预期它销售额在四季度会比三季度进一步的增长,其中有56%的企业认为它的销售额会增长0到10%,还有28%的企业认为销售额增长可以超过10%。超八成中小企业有望实现环比增长。这些数据反映了中小企业运营信心相对较强。

宏观背景并不乐观的状况下,是什么在支持中小企业的运营信心?李炜表示,中小企业在2009、2010年稳定增长背景下的利润积累支撑了现阶段的生产运营。若未来采购成本持续高位运行,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被挤压,加之外围高企的融资成本,中小企业的运营信心将遭遇一定程度的挑战。

李炜称,多数企业在现有的产能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掘它的生产力,这个主要是通过一个扩建销售渠道来实现。此外,实际上53%的企业预计四季度的时候扩大生产,通过招聘新的员工来扩大生产。我们对投资信心的结论是,虽然企业没有计划进一步扩张新产能,但是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企业进一步挖掘其潜力。

而对于融资信心指数,该报告显示,只有16%的企业认为从银行进行借贷基本上不可能,而84%的企业认为实际上还是可以通过银行进行融资。其中41%的企业认为从银行融资有难度,但是最终还是可以获得借款,30%的企业给我们的答案,总体上银行接待是可以的。还有12%的企业偏向于中型的一些,换句话说,销售额接近3亿的企业就可以顺利获得贷款。

风险意识普遍缺乏

“当然国内来看,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是一个热点的问题,温州那边也是一个持续报道的热点。毫无疑问,银行产品的创新等等都没有办法覆盖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融资成本在过去一个季度确实是在不断的上升当中。工信部已经发布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划,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划,提出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出台一系列的财税政策来降低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非常有意思的,国务院又颁布了金融和财税手段支持中小企业的一些政策,所以我们也相信,随着这一系列的政策的出台,中小企业的运行环境或是融资方面的环境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第一财经副总经理杨宇东表示。

国家近期推出了一些财税方面的扶持政策,尤其是浙江省及温州政府,出台若干措施以缓和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但不少专家指出该措施治标不治本,民间对于地下金融的阳光化呼声很高。

“地下金融阳光化的提法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就有过,这种提法符合普适性的预期。鉴于中国经济的复杂性和金融行业的高敏感性,对于地下金融法律边界的确认、监管范围、退出机制等问题仍要有长期系统性的分析实证,试图让地下金融阳光化一蹴而就的做法是不现实的。‘影子银行’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对于法律允许的民间借贷和非法地下钱庄有保有压的做法符合目前的操作实际。地下金融阳光化可能会是一个小步走、逐步改的动态平衡过程。”代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谈及温州、鄂尔多斯等地中小企业主出逃现象,李炜表示,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银行贷款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此对于银行来说,需注重风险代价。中小企业普遍存在风险意识缺乏,“当你知道无法偿还债务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去借高利贷,如果是为了企业已经铺开的大摊子,那么就说明企业缺乏长远规划,之前过快扩张,没有做好资金流与生产发展相匹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