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风投 > 正文

投资人、被投资人说网店投资 不是所有都需风投

2011-09-20 17:59:40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NALA的刘勇明认为,如果是做零售的网店,与风投机构的合作就会带来比较大的好处,因为零售网店需要有较大的规模,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有了风投机构的注资,网店就会拥有足够的资金扩大生产销售规模。而如果是自主研发的品牌,则不一定需要依赖于风投机构,自主品牌并不一定需要太大的规模,自主研发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价值。

小罗认为,消费者对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存在需求,这是传统的批量流水线生产、大宗采购销售无法满足的,所以走个性化定制路线,更有可能获得风投青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冯林告诉记者,风投投资网店,从发展趋势来看,数量不少。发展速度快、营收规模好的网店都成为了风投关注的对象,当然那些卖所谓的“外贸尾单”的店铺除外。所以,有品牌的网店更受风投的青睐。

冯林表示,风投愿意去投资草根网店,主要看好网店这种“轻模式”(以最少的有形资产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在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发展速度)。同时,网店不同于B2C的平台商,网店在发展的同时往往注重利润的增长。

早报讯 在调查中不难发现,目前获得风投机构青睐的网店都或多或少在某一方面或是某几方面有着突出表现。比如网络潮牌七格格,这个可以算是淘宝这几年来发展最快最迅速的网店之一,比如“韩都衣舍”,有自己独特的产品和经营模式。

风投更青睐于哪些类型的网店呢?是不是所有的网店都要引进风投呢?


“外贸尾单”生意再好也难引来投资

和小罗谈合作的是某风投机构的刘先生,因为某些原因,他并不愿意透露自己公司的名称。

刘先生说,自己做风投也有好些年了,但这是第一次投资一家草根网店,店主还是一个“小毛孩”。去年开始,不少风投都把目光瞄向了网店,刘先生因为好奇也就关注了一下,发现“这个行业水挺深的,假以时日,能出一些上市公司。”

于是,他就开始寻找起合适的网店打算进行投资。刘先生表示,他挑选的条件其实并不复杂,首先就是要原创,产品要自主研发,不能是所谓的“外贸尾单”,其次是成长性好。

在和小罗谈之前,他对店铺也做过比较长时间的了解,每天都会去看看他们的销售情况,看顾客的评价,还在他们店铺里买过几次衣服,便宜的贵的都买过。最后,刘先生觉得这家店铺比较符合他的要求,一个月都能卖出上千件衣服,不少衣服都被直接秒杀,衣服的质量也不错,贵的对得起那个价,便宜的也是物美价廉。

和小罗面谈并考察过公司之后,刘先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一个二十出头的孩子做的店铺,服装都有那么点小调调,管理上有些稚嫩,但是他在很努力地学习,不完善的地方也在调整,未来的发展应该不错。”

刘先生也给了小罗不少建议,比如“买手+设计师”的产品模式就是他给的建议,毕竟是要往上市公司方向努力,再卖外单产品并不合适。刘先生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第一轮投资的额度并不大,但他打算长期合作。

另外一位预备投资网店的投资经理张先生则告诉记者,其实很多网店在初期都是没有品牌的,对此他倒不是很介意。投资方一般会从多方面考量网店,比如创业团队、平台、营销能力、线下支撑系统等等,其中线下支撑系统更是核心竞争力,网店做大后,只有在仓储、物流方面降低成本且高效才能成功,否则根本无法与线下企业竞争。

张先生表示,目前来看服装类的网店吸引到了比较多风投,事实上从事各个领域生意的网店都完全有可能获得风险投资。风投不仅可以给予网店需要的资金,而且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