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美元短期逞强 短期内农产品价格被拖累
money.fjnet.cn 2011-09-19 1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金融市场 动荡,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市场风险,宏观因素主导商品期货走势。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下挫,但美元指数长期贬值趋势不变,拥有消费刚性和避险功能的部分农产品将凸显其投资价值。

9月份以来,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加剧,美元指数大幅飙升,从74.18最高上升至77.78,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全球股市动荡加剧,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下调,欧债危机升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债务危机的担忧使得避险情绪急剧升温,黄金和美元指数大幅飙升,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势,国际农产品价格跟随下跌。

美元指数是美元相对以欧元为主的一篮子货币的变化比率,欧元的变动对美元指数的走势有重要的影响。近一周美元指数上升势头略有好转,主要非美货币迎来反弹,美元指数才回落到76.54。德法和希腊领导人会晤取得良好进展,希腊将坚决留在欧元区,欧盟领导人强硬言论,力推欧元区共同债券进入可选方案,欧元市场恐慌情绪缓解,欧元反弹使美元指数回落。

但对贸易持续逆差的美国来说,美元贬值是长期趋势,美元主权债务风险也加剧美元的贬值趋势。2008年次债危机后,美国实行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但经济增长效果不佳,财政赤字上升,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8月6日,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至AA+,百年来标普首次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美国债务是金融市场上的未解决的重大风险问题。

当前美国政策还是以就业为重心,在就业市场前景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宽松政策将成为常态,预计美联储后期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进入流动性陷阱中的美国经济不一定能得到实质刺激,宽松的货币政策却加剧经济泡沫,反而会导致美元贬值,而推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恶化全球通胀及通胀预期。

虽然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不变,但这种贬值不是一蹴而就,今年美元可能还有一些短暂升值,欧债问题挥之不去、全球经济衰退风险,避险情绪升温导致美元短暂升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