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盟酝酿发行欧元债券 德法反对英国支持
money.fjnet.cn 2011-08-22 1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塔尔迪奥19日称,欧盟仍在研究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下称欧元债券)的可行性,稍后将公布欧元债券可行性研究报告,“如果该议案可行,那么在欧盟委员会通过的几率很大”。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法国财长巴鲁安23日将在巴黎会见德国财长朔伊布勒,预计法德两国财长本周的会晤将对上周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提出的诸项提议进行细化,两国计划在9月初联合向欧盟提交关于开征金融交易税以及协调两国企业税收的议案。

上周,德法两国领导人共同提议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和开征金融交易税等几项建议,但不支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规模和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

欧盟将出台欧元债券草案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上周在提交欧洲议会的报告中称,欧盟委员会可能对发行欧元债券起草一项草案,并与欧元债券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同提交。瑞恩称,发行欧元债券旨在强化欧元区稳定性。

发行欧元债券的建议最初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提出。2010年欧债危机由希腊爆发并蔓延时,容克和特雷蒙蒂提出发行“E-bonds”(欧元区联合主权债券)的构想。据此构想,欧元债券最大发行规模可达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与此同时,各成员国仍可自行发售本国债券,两种债券可按一定比率互相转化。随着欧盟计划创建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部分成员国提出应扩大稳定机制资金规模,并通过该机制发债帮助高负债成员国融资。

针对发行欧元债券,欧盟内部已分裂为两大阵营。自提出伊始,希腊、爱尔兰等高负债成员国便是这一构想的忠实拥趸。随着欧债危机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融资成本刷新历史新高,意西两国也对发行欧元债券表示支持。由于英国对欧元区持有较大风险敞口,欧债危机已成该国经济最大外部风险,英国也加入了支持欧元债券的行列。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