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3万亿银行贷款涌入民间借贷?

2011-08-11 15:50:00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万亿!―――据说这是中国银监会对时下“民间借贷”总量的匡算。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今年第三季度形势分析会的发言稿疑外泄,根据业内人士的转述,发言稿中提到“相当规模的银行贷款并未流向用款企业”,而是进入民间借贷领域,匡算口径是“三万亿”。

记者就此消息询问银监部门,但未能获得确认。如果数据属实,意味着不少大型企业扮演资金“二道贩子”的角色,靠“金融双轨制”谋利。

银行贷款寻租路径

据传,刘明康在发言稿中表示,不少大型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后,转手贷给中小企业,收取利差。由于目前银根紧缩,民间借贷的收益非常可观,大企业就用账上沉淀的资金进行违规拆借:根据兴业证券(601377)在江浙的调研,近几月民间借贷的月息为4%至6%,以最低的4%计算,年化收益可达48%,扣除资金闲置、坏账和成本,此回报率仍远远高于大多数实业企业。

逐利是资金的天性,银行贷款得以进入违规拆借,无疑是银行贷后管理不严。消息称,银监会强调商业银行放贷后必须进行受托支付,以确保贷款得到正当使用;对此,银监会已在全国范围开展调查。

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与大型企业有稳定合作关系,大笔贷款均以基准利率上浮10%的“优惠价”发放;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则多上浮50%,综合成本可达10%,即使如此也很难贷到―――金融管控、资金垄断造成的双轨制,为资金“二道贩子”留下套利空间。

企业用银行贷款再放贷,是否行得通?广东天信担保董事总经理王刚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天信“目前没发现客户这样做”,但其中确有难以监管的环节:“客户用了贷款,销售回款后,他再怎么用是很难监测的。”

另有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则称,“银行每年都给我们大笔贷款,为了维护关系,不缺钱也要接。我们这类企业如果偷偷做高利贷,也不稀奇。”

民间借贷首次“官方匡算”?

如果这份刘明康的发言稿属实,那么这也许是民间借贷首次得到官方匡算。此前,民间借贷的总量数据从未出现在央行、银监会网站;今年央行偏重采用“社会融资总量”代替信贷数据,里面也不包含民间借贷。

不少业内人士通过“委托贷款”来作侧面了解:委托贷款实际上是“银行经手的民间借贷”,通过银行手续取得合法性。根据央行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委托贷款占融资规模的9.1%,所占比例约是一年前的两倍,增长迅猛。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员黎友焕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民间借贷的体量太庞大,无法准确计算,“任何公布的数字都是假的”。

此观点可能太绝对:野村国际在一份研报中测算,2010年中国民间借贷的贷款余额为2.4万亿―――与传出的银监会版本较为接近。

而羊城晚报记者从央行广州分行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民间借贷的余额约4500亿元―――假设民间借贷与GDP成固定比例,按广东GDP占全国八分之一来测算,全国民间借贷余额约为3.6万亿元。

传言银监会匡算的“三万亿”,恰好在上述两个数字之间,可见监管层与研究机构的观点相对一致,数据也非“空穴来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