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外论一瞥:压制日元升值 东京须与欧美紧密合作
money.fjnet.cn 2011-08-08 1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外论一瞥

  日本《朝日新闻》8月5日社论

  压制日元升值

  东京须与欧美紧密合作

  为了防止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的加速,日本政府和央行合作介入,决定在外汇市场抛售日元的同时实施金融缓和政策。东日本遭遇地震和海啸灾害后,日本经济急于依靠出口复兴,但遭到了日元升值的打击,政府和央行的此次压制日元升值的行动,体现出他们纠正市场不正常走向的决心。但是,单靠日本自身的影响力显然不够,日本必须与欧美等大国紧密合作。

  一连串的日元升值并非因为日本经济发展良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谈判旷日持久,人们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信任在动摇。加之,美国经济无法给人良好的预期,纽约等主要股市价格下落,大量美元被抛售。

  离开美元的热钱流入日本,是因为日本在发达国家中金融状况相对稳定,资金运作市场规模较大。本来欧元应该接收离开美元的热钱,但是欧洲财政动荡,德国国债发行量较小,无法接纳大量热钱。换言之,世人们买入日元是不得已而为之。

  从日本来看是日元升值,从世界其他国家来看,则是美元贬值。瑞士当局也决定下调利率,强势介入。希望美国政府深切认识到,美国国家的政治混乱、不履行债务、信用等级下调等危险,在历史上是罕见的,而这些是美元出现异常情况的根源。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必须明确坚守美元价值的姿态,消除市场的投机心理。

  (梁宝卫 编译)

  英国《卫报》8月5日评论

  美、欧或将迎来

  “失去的十年”

  全世界资金管理者的眼睛都在盯着美国的就业率,虽然媒体公布的数字不那么令人失望:美国在7月增加了11.7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从9.2%下降到9.1%,但这是因为有部分人离开了劳动力市场,而不是因为发现了新工作。因此,美国就业前景仍让人担忧。

  同时,美国股市在近日也遭受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下跌,这使得恐慌情绪在全球金融市场浮现。当然美国只是产生恐慌的部分原因,这次的风暴眼是欧洲。欧洲中央银行曾宣布复活购买问题政府债券的计划,但又说此计划不包括意大利或西班牙。

  引起对金融危机担忧的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因为金融市场会继续投机意大利债券,这会导致意大利向市场借贷的成本过高,使得意大利不得不像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求助于欧盟。面对意大利的巨额债务,欧洲权威的三驾马车——欧洲委员会、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未准备好应对这一水平债务的金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