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业继续快跑 复杂发行流程保证产品安全

2011-08-04 10:2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范宁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托业继续在快车道上疾驰。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7月25日公布的2011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其中,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3.74万亿元,环比增长了14.50%;银信合作业务余额1.61万亿元,与一季度末的1.53万亿元相比不降反升;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达2077.66亿元,二季度末金额比一季度末大幅增长近两倍。

发产品:流程令人崩溃

上海一家中型信托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央行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对房地产融资这一块依然维持着高压政策,很多缺钱的企业都通过信托公司来进行融资。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受到政策调控,传统产业在今年的日子很不好过,很多来自实业的资金在今年上半年选择了购买信托产品,以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

上述这位负责人表示,和银行一样,信托公司将社会闲散资金集中,然后投向各个具体的项目上,使整个社会资源得到了配置。缺钱的企业获得项目所需要的资金,有钱的社会个人或企业将手中的闲钱借贷出去,获得了更高的收益。双方互取所需。

对于资金的监控,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之前的行业整顿,目前国内50多家信托公司无论是在业务还是风控方面,都得到了全新的规范。虽然不能保证每个项目都没有问题,但大多数的信托产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以我们公司为例,程序真的是很复杂。”这位信托公司部门负责人带着些厌烦情绪表示,“你不知道做一个项目有多难。先要报批,然后公司内部层层审核。等到这一系列流程走完,确定可以做了,还要面对一堆各种各样的要求。反正做一个产品,真的不容易。”不过他也承认,也正是这些看上去让人近乎崩溃的流程保证了大多数产品的安全。

防风险:早提示严执行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总经理李先生已经通过多家信托公司发出去好几只产品。虽然与实业资本不同,但他认为,从信托公司与他合作这一业务的风险控制大致可以看出,整个信托业对于资金需求方在资金运用方面的监控是相当严格的。

根据李先生介绍,他去年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一款阳光私募产品。这只产品共涉及两份合同,一份是标准的信托合同,另一份则是投资顾问合同。

两份合同中都对作为投资顾问方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即李先生的公司进行了要求。具体要求是,首先需要符合证监会对于股票操作的最基本要求。另外,信托公司、银行与投资顾问方还约定,投资顾问在股票操作过程中,购买单只股票金额不得超过仓位的20%,对于ST类股票的购买不得超过总仓位的5%,当基金净值低于0.7元时,基金清盘。

李先生表示,上述具体条款对于各项风险的要求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而在实际操作中,信托公司还另外设有一条警戒线。比如单只股票仓位不超过20%,有时候他们看中一家上市公司,买到18%仓位左右时,信托公司风控部门就会电话提示。一旦超过20%,风控部门会电话过来要求立即减仓。如果没有减,那么第二天风控部门就会自己动手把仓位降到要求之内。而有时候,由于市场因素,还会出现被动减仓的情况。比如投资一只ST股,在它的持股市值只是接近但并没有达到5%的仓位水平时,由于市场整体下跌使得私募产品整体净值缩水,而当天ST股跌幅小于其他股票,对这只ST股的配置比例就可能超过5%。这时候,信托公司的风控部门也会要求他们对ST股进行减仓。

而对于更直接的净值问题,信托公司,甚至托管银行就更为看重。“根据协议,单位净值跌到0.7元时清盘,但通常,只要净值到0.85元附近,信托公司方面就会反复询问投资顾问是怎么回事。”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虽然达到了几十亿元,但他们并没有经手客户的一分钱。所有的钱,都是信托公司放在指定的银行账户上,李先生的公司只是负责对每个账户上的资金进行操作。每次的管理费和分红,也是信托公司和银行核算之后再打到他们公司的账上。

实业信托更为复杂

而据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业务经理介绍,投资于证券方面的信托产品由于不承诺保底收益,只要投资顾问能力可以,另外在销售过程中跟投资者把风险讲清楚,操作起来相对容易。更为复杂的其实是在具体的实业方面。

据其介绍,信托公司进行项目融资,通常更多考虑资产价格、项目收益与企业整体现金流的综合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信托公司会充分评估抵押资产的价值后确定融资金额,另外还会严格监控该项目未来经营过程中的往来账目。遇到强势的信托公司,还会要求将经营款项全额打入指定账户,直至达到满足投资者本金和收益的总和。

有信托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进行信托融资可能存在的风险,信托公司内部给予了高度重视。信托公司在很早的时候就降低了房地产公司抵押物(通常是土地)的抵押率,另外在销售过程中对销售收入全面监控,以保证期满后投资者可以收回本金和收益。“一旦遇到好的项目,但到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够收回本金和收益,信托公司也会通过监控融资方其他项目的往来款项,以保证到期后可以用其他项目的现金来支付融资项目需要支付的本金和收益。”这位业内人士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