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债券 > 正文
发改委出台初步规范性文件 城投债跌势渐缓
www.fjnet.cn 2011-08-02 12: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媛

  城投债风波的化解终有进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企业债存续期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资产重组程序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市场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城投债风波还难言结束,但发改委的这一初步的规范性文件,有助于恢复市场对城投债信心,保护债券投资者的权益。

  短期内料稳定债市情绪

  在云投集团重组引发市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危机的忧虑后,一些机构对城投债集中投出了不信任票。在此背景下,发改委出台的这份《通知》,明确了在企业债存续期内进行资产重组,政府部门和主要股东应履行的必要程序。《通知》明确规定的程序包括四步:一是企业重组方案必须经过企业债券持有人会议同意;二是要求应就重组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影响进行专项评级,并且评级结果应不低于原来评级;三是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四是报送国家发改委备案。

  “这次文件首次强调了要召开债权人大会,并且重组的专项评级不低于原来的评级,这都是对债券投资者的一种保护,短期内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一位债券投资经理表示。市场分析认为,从市场效果看,这一监管层表态作为今后更进一步规范的初步指引,有助于短期内稳定债市情绪。

  而债券投资者的权益也有望进一步得到保护。发债企业被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对涉及债权人权益的重大事项要及时披露。《通知》强调,对未履行披露义务的企业,要限期改正,未按期改正的企业,将暂停受理其新的发债申请。

  城投债跌势渐缓

  从上周开始,城投债在二级市场连续数周的跌势渐缓。以10云投债为例,已从上周四的92.38元低点回升至昨日的95.89元,虽仍在百元以下,但对应的收益率已降至为6.08%;11大同建设债在上周二价格创下96.20元新低后,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窄幅震荡,回升至昨日的98.83元,对应的收益率已降至6.74%。这表明,机构对城投债的集中性抛压已有所减弱,开始步入观望。

  事实上,在一些信用产品收益率止跌的背后,是伴随着资金面的改善。银行间资金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已连续7个交易日回落,昨日下跌了46个基点至3.04%;而7天回购利率昨日也下跌了9个基点,至5.09%。但由于未来不排除违约个案的出现,市场对于城投债买盘谨慎,对后市仍以观望为多。

  “据我了解,目前对于城投债,一些公募基金面临被赎回的风险,券商继续减杠杆,保险基金还在观望,等待各路资金的买盘需求恢复还是需要时间的。”沪上一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发改委出台的文件仅为初步规范性文件,部分细则还需进一步细化,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城投债的买盘还比较谨慎,观望气氛浓厚。

  中金公司有关报告认为,下半年负面信用事件可能还会频繁发生,投资者对于违约风险的担忧情绪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此外,下半年资金紧张情况难以明显改善,理财期限错配操作面临规范,高收益品种去杠杆风险仍然较高,短期也可能殃及流动性较好的高评级品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