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信托 > 正文
国内券商首次参股信托公司
www.fjnet.cn 2011-08-01 16:0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祝剑禾)昨天,记者从原金信信托内部人士处获悉,曾被称为“江南第一猛庄”的金信信托在经过5年半的停业整顿之后于上周五重新开业,并且更名为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信托”)。

  某高端招聘网站也于上周末发布了浙商信托的招聘信息,招聘职位为信托项目经理、销售经理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金公司以管理输出的模式入股浙商信托,成为国内券商参股信托公司的首例。

  浙商信托在6月中旬获得银监会的开业批准,并领取了《金融许可证》,股东机构为:浙江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和传化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56%、35%和9%的股权。而在高管安排上,却出现了“二股东当家”的局面。据了解,中金公司获得了浙商信托3年的管理权,在新公司的董事会和高层中,第一大股东浙江国贸将仅派员担任董事长和财务总监职务,其余高管则由中金公司安排。目前的安排是浙江国贸集团董事徐德良兼任浙商信托董事长,中金公司原投资银行部负责债券业务的董事总经理程强将出任总经理。

  中金公司由此获得了一张稀缺的信托牌照。而信托牌照是国内最具弹性的金融牌照,通过发行信托理财产品可以涉足股票、房地产等多个投资领域,还可以从事兼并重组、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信托公司曾是国内券商、基金的主要股东类型之一,但在浙商信托之前,没有证券公司参股信托公司的先例。

    二股东当家关系难协调

  国外知名投行如美国的摩根士丹利和英国的巴克莱早已在国内参股了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在中国扮演着一个独特角色,集私人银行业务、资产管理和私人股本业务于一体。相对宽松的监管也给行业带来了爆炸式增长,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去年增长逾50%,达到3.1万亿元。目前处于经营状态中的国内信托公司虽然只有65家,但是这些公司去年实现了大约260万元的人均营业利润,在国内金融行业中居于首位。中金公司此次参股浙商信托除了获得一张稀缺的信托牌照、成为国内首家参股的投行(券商)之外,将在很大程度上扩宽已有的业务范畴,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在信托业内人士看来,中金公司凭借其丰富的资源和优质的品牌,将为浙商信托带来项目资源和高端客户,两者互补性颇强。

  不过原金信信托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中金公司参股浙商信托也充满风险。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中金公司的控制权和股权不匹配。虽然有3年的管理权,但是中金公司毕竟只是二股东,无论经营业绩好坏,都将面临股东关系协调的难题。另外,中金公司还需防范不同金融行业之间风险的相互传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